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搭建中苏友好桥梁 助力两国经济文化交往——专访苏里南华侨华人社团联合总会会长李学雄

2019-12-05 19:15:42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胡晓萌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报道(记者 林丽丽):“苏里南有六十万左右的人口,华人就占了五万,各个行业优秀的华裔人士为苏里南的社会建设作出了重大的贡献,他们促进了中华文化在当地的传播,使得苏里南民众更了解中国、喜爱中华文化。”苏里南华侨华人社团联合总会会长李学雄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在苏里南的华人社团愿意搭建起中苏民间友好桥梁,助力中苏两国经济交往的同时,做好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播使者。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3

李学雄(组织方供图)

  近日,一支由16人组成的苏里南“血脉相连”寻根团来到广东,在一周的时间里,他们将去到广州、东莞、深圳等地进行参观考察,并与各个城市的侨务部门进行座谈交流,李学雄是此次寻根团的团长,在他们这支队伍里,有苏里南华人社团的侨领、有前总统的儿子、有前教育部长,也有前警察总局局长等,他们有着不同的肤色,不同的身份,说着不同的语言,却同样都拥有华人的血脉和名字,李学雄告诉记者,此次能到祖籍地广东进行寻根之旅,必将会加深他们对祖籍国和中华文化的了解,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行程。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4

李学雄带领的苏里南“血脉相连”寻根团(组织方供图)

  李学雄跟大多数漂洋过海到异乡拼搏的侨胞有着类似的经历,他在上世纪80年代远赴苏里南谋生,初到苏里南,经历了各种不为人知的困难与艰辛,但凭借自己的顽强毅力与刻苦奋斗,终于干出了属于自己的一番事业。李学雄说,自己的事业能取得今天这番成就,离不开当地侨团组织对自己的无私帮助。他说,在创业初期,自己没有足够的资金,如果跟当地银行贷款,又必须要有自己的物业做抵押,当时多亏海外侨团给他提供了便捷充足的贷款,得到了这笔事业“启动金”,他才有机会把事业越做越大。在事业上取得一定成就后,李学雄又积极投身到华人社团当中,2002年,李学雄加入了当地的第二大侨团——苏里南中华会馆。历任会员、理事、常务副会长、会长等职。2012年,苏里南首届华侨华人社团联合总会成立,李学雄被推选为副议长,去年,李学雄正式担任总会会长。李学雄说,当初得到侨团帮助,而今能服务侨团,反馈社会,自己感到很荣幸。

  苏里南是一个离中国有万里之远的南美洲小国,但在当地,在苏里南华人华侨的努力和争取下,与中国相关的文化机构纷纷建立起来,据了解,当地目前已创办了两家中文报纸和中文电视台,还开办了中文学校和孔子学院,大家不遗余力地传播着中国文化。而在2014年4月,在李学雄等海外侨领、侨团和中国驻当地大使馆的共同推动下,苏里南政府宣布将中国春节定为全国法定假日,这在西半球尚属首次。李学雄高兴地告诉记者:“每年春节,侨团都会举办丰富的庆祝活动,例如举办庙会、展览,文艺晚会等,并邀请苏里南总统及政府官员与华人一起同庆春节,让当地政府亲身感受中国春节的喜庆氛围与独特的文化魅力。”

  文化的相互了解与认同在一定程度上也拉近了两国人民之间的感情,今年11月27日,苏里南共和国总统鲍特瑟对中国进行了国事访问,中苏建立起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李学雄说,目前两国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比以往更加地活跃、密切了,希望以后有更多利好政策,促进彼此的交往交流与合作。而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如今,赴苏里南投资的中国企业家越来越多。李学雄说,当地的侨团也在积极地协助中国企业,更好地融入当地,搭建好中苏民间交往的友好桥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