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湖北荆州两大重症救治中心成为疫情阻击战强大堡垒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20-03-13 09:32:09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陈惠婷 通讯员 陈广泰 薛冰妮):2月11日,荆州新冠肺炎危重症、重症病例共有210例,截至3月11日只有17例。记者13日从广东医疗队了解到,由他们与荆州医疗部门共建的两大新冠肺炎重症救治中心,成为这场疫情阻击战的强大堡垒。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1

2月16日,广东省医疗队-荆州市中心医院新冠肺炎重症救治中心正式启用。摄影:覃健基

  广东省对口支援领导小组副组长吕业升12日率队慰问一线医务人员并就进一步加强患者救治特别是危重症患者救治开展调研。他强调,正是两家重症救治中心发挥了关键性、决定性作用,强有力地遏制了病亡率,极大缓解了县(市)救治压力,有力提高了治愈率,让荆州疫情防控在短时间内出现了格局性根本性的变化。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5

广东省对口支援领导小组副组长吕业升12日率队慰问一线医务人员并开展调研。摄影:覃健基

  荆州自身医疗资源有限,以洪湖为例,该市呼吸专业的专家只有3名,当时洪湖的病例达到300多例,重症患者多。中共荆州市委副书记吴朝安指出,广东医疗队自2月11日抵达荆州,就成为了全市医疗救治的中坚力量,在推动全市实施“四个集中”等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给荆州提供了最有力的支持。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6

广东医疗队队员在新冠肺炎重症救治中心为患者做诊疗和护理。摄影:覃健基

  2月16、17日,广东医疗队和当地政府决定在荆州市中心医院和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相继成立两个新冠肺炎重症救治中心,并且立即收治重症患者。荆州市卫健委党组书记向华祥说:“当时要把重症患者集中收到两家三甲医院,也是冒了很大风险,两位院长也请战愿意接收,这是因为有广东医疗队的强大支撑。很快重症转危重症、轻症转重症病例数下降了,病亡率得到了遏制,给了荆州人民很大的信心。”

  两大重症救治中心成立后,对遏制患者病死率取得了明显成效。从成立挂牌到3月12日只有短短26天,荆州治愈率大幅度上升,从2月16号17.9%上升到3月12日的91.90%;在院患者人数大幅度下降,从1000人下降到目前中心医院、市一和洪湖市人民医院住院病人数只有57人,其中危重症7人,重症9人。

  医疗队落实科学防治,探索创新取得成效。中山市ECMO团队千里驰援到达当天晚上连夜奔赴石首,连夜研判,连夜转运患者。第二天又奔赴监利,挑战世界级水平ECMO转运难题,并且带机转运成功。广东医疗队全国率先完成3例ECMO病人CT检查、16秒惊心动魄换膜肺、徒手留置鼻胃管等等创新性的探索锻炼和培养了一大批医务人员。

  两个中心的建立并不容易,粤荆双方都付出了巨大的努力。荆州方面敢于担当,敢于作为,顶风冒雪连夜腾出整栋楼作为重症救治中心,医务人员都亲自上阵打扫迅速建成。广东医疗队同样给力。据不完全统计,为了建设两大中心,广东支援荆州医疗队联动后方为市中心医院紧急添置了1812万元的设备、为市一医院紧急添置了1675万元的设备,包括ECMO、有创呼吸机、氢氧机等。

  广东医疗队不断选派重症救治精锐力量,连同中心医院、市第一人民医院医护人员组成全市重症救治“顶级专班”,根据救治需要不断充实两个中心力量。重症救治中心成立之始,两个救治中心分别只有30名、19名医疗队员,经过不断调兵遣将到现在两大中心的队员已达到193人,成为了广东医疗队最强的拳头。在重症救治中心探索“双主任、双护士长”制,形成粤荆合作强大合力。

  广东医疗队开通远程医疗会诊和培训平台后,先后9场连线广东省重症救治专家组钟南山院士、覃铁和所长等专家团队,开展了8次培训。会议现场还透露了倍受关注的市一医院的护士小雪的治疗过程,钟南山会诊时为她提出了8条意见,在方案调整后很快小雪的病情好转治愈出院。

  对于两家新冠肺炎重症救治中心阶段性成效,吕业升副主任表示,荆州的抗疫斗争彰显了医务工作人员的医者仁心与济世情怀,更彰显了同舟共济力量和人性的光辉,粤荆双方结下深厚的战斗情谊。

  目前,荆州疫情进入攻坚阶段。广东支援荆州医疗队前方指挥部总指挥黄飞表示,将继续推动重症救治工作,同时做好三类人的健康管理,包括发热门诊就诊患者、核酸检测阳性病人、出院后康复病人等。广东医疗队将协助当地政府和医院做好疫情防控和恢复日常医疗的工作。

编辑:胡晓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