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广州南沙法院司法程序全方位转型升级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20-04-06 21:38:26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朱子荣 通讯员 林丹贤 王君):近日,广州市南沙区人民法院运用5G视频庭审系统远程审理了一起利用疫情虚假出售口罩诈骗案并当庭作出一审判决。实际上,这已不是南沙法院远程庭审第一案。疫情期间,网上开庭成为法院审判工作的常态。为克服押解风险,刑事案件远程庭审率已达到100%。“不接触”催生司法“云服务”,网络司法能力的快速提升,推动了南沙法院各项司法程序全方位转型升级。

       跨域立案:网上诉服打破异地空间区隔

  3月26日,一桩原本计划在湖北宜昌宜都县人民法院立案执行的案件,跨域立进了广州南沙法院。

  按民诉法规定,执行案件应由原审法院或财产所在地法院管辖,但由于被执行人在南沙,湖北又有疫情管控,宜都法院联系到了该案财产所在地的南沙法院,希望由其受理该执行案。网上接收电子材料后,南沙法院立即按照法律规定办理相关立案手续,及时将案件受理通知书在线发送给宜都法院,当事人现场完成签收。

  截至3月26日南沙法院网上立案4338件,通过线上渠道办理咨询、缴费等各类诉讼事项4723件次。

  云上调解:隔空言和线上定纷止争

  用时不到25分钟,南沙法院综合审判庭(涉外审判庭)法官孙皓便完成了一场线上调解。这是一宗保险合同纠纷,由于保险公司拒付保金,江西的黄女士于今年2月将保险公司起诉至南沙法院。立案后不久,双方达成调解协议。然而疫情当前,双方代理人分别位于江西和上海,均无法前往广州南沙参与现场调解,经办法官孙皓提出网上调解。双方在线当场签字确认调解协议,隔空“握手”言和。

  网络会议:线上开债权人会议降本提效

  3月17日,原定在南沙法院第八审判庭召开的广东某宝新能源有限公司破产清算一案第一次债权人会议,改为使用智慧破产审理系统与远程视频庭审结合的方式、由线下转为线上召开。债权人会议是债权人维护权利、行使表决和监督职能的重要手段,是破产清算案件的重要环节。然而这样一场会议却需要合议庭成员、管理人及债权人等大量人员出席参加。

  南沙法院积极运用网络手段,将会议改为线上召开,不仅降低了破产程序成本,提升债权人会议效率,而且有效避免人员聚集,保证会议如期召开,切实保障了债权人合法权益。

编辑:林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