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广州市公安部门对不遵守防控规定的外国人限期出境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20-04-07 18:18:48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陈惠婷 韩希):广州市公安局二级巡视员蔡巍7日表示,广州市对不遵守防疫规定的外国人处以限期出境的处罚。

  蔡巍是在当天举行的广州市防控疫情新闻通气会上作上述表示的。3月22日,广州市越秀区疾控中心将一名外籍男子转运到酒店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时,该男子趁工作人员不备擅自离开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条第一款第一项之规定,广州市公安局越秀区公安分局于3月30日对其处以警告处罚,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第八十一条第一款,于4月3日对其处限期出境。

  蔡巍介绍说,随着海外疫情输入风险的增大,广州市公安局将防范境外疫情输入作为近期工作重点,并积极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各项外国人管理服务工作。包括对虚报信息、隐瞒病情、逃避隔离观察等拒绝执行疫情防控措施的违法犯罪行为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同时,通过全市各出入境接待大厅、全市41个外管服务站、基层派出所、微博微信等渠道积极广泛开展宣传提醒,提醒外籍人士遵守中国法律。并积极配合卫生健康部门、社区工作者等,共同做好新冠肺炎防控工作。

  广州市公安局全面摸查常住广州的外国人受疫情影响离境情况以及涉外企业复工和高校新招生情况。适时推出疫情防控期间出入境证件加急办、容缺办、上门办、在线办等支持复工复产复学八项便利措施。开展外国人办理签证证件不见面申领工作,尽可能减少人员接触风险。申请人经向公安出入境办事网站申请,由出入境部门批准提供双向速递业务。疫情期间,广州市公安出入境部门已累计受理签发近百件双向速递签证申请。

编辑:林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