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广州市越秀区瑶台片区没有封村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20-04-07 18:22:42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陈惠婷 韩希):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7日举行,市政府新闻办就广州市越秀区6日发现5例境外输入病例阳性等大家关心的问题邀请相关部门负责人回答记者提问。

  广州市越秀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颜强在会上表示,越秀区瑶台片区没有封村,目前有两个出入口供市民进入,凭有效的穗康码、通过体温检测、佩戴口罩的人士都可以进出该区域。

  对于网传越秀区有不少的非洲人居住,颜强也表示,统计数字显示,目前越秀区共有3462名外国人居住,非洲人不是最多的,数量最多的是美国人。

  颜强介绍说,疫情发生以来,越秀区始终坚持把“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作为重中之重,尤其是近期出现境外输入性病例和关联病例后,越秀区第一时间作出部署并启动应急预案,全面加强排查筛查,严格社区管控,目前情况可防可控。

  截至4月6日,越秀区累计接转71个国家、地区的入境人员2519人,其中中国籍2114人,外国籍405人,目前进行集中隔离观察827人;通过社区排查,全区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5例,关联病例3例。

  越秀区严格执行上级要求,对3月8日以后入境、尚未纳入隔离医学观察的入境人员,高风险航班入境人员以及对高风险国家在穗人员进行全面细致排查,目前累计摸查有关外国人员3692人,对相关人员进行流行病学调查、核酸检测和健康管理全覆盖,及时有效发现风险点。

  目前确诊病例均在定点医院接受治疗,相关密切接触者均已隔离观察,所涉场所均已消毒。

  为消除扩散风险,越秀区对输入病例活动轨迹涉及的16个场所全面扩大排查,共筛查出734名潜在密切接触者,全部进行健康医学观察和核酸检测,另外采集183份环境样本,已出结果的均为阴性。

  此外,越秀区还进一步升级社区管控措施,抽调100余人组成应急处置小分队,对重点区域人员开展地毯式摸查,确保不漏一人。持续严格小区管控,组建18支市场监管巡查队伍,每天对辖内餐饮场所、酒店旅馆、社区商店等重点场所开展巡查,形成强有力的管控格局,切实织牢织密社区防控网。

编辑:林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