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广州越秀区厘清水系脉络 确保打赢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20-05-22 18:07:21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林丽丽、通讯员 赵雪峰):记者从广州市河长制办公室获悉,为全面落实广州市总河长8号令要求,近年来,越秀区坚持“要大河净,先要小河清”的工作思路,全面开展辖区10宗小微水体摸查、整治工作,实地勘察全区10宗小微水体,完成小微水体名录编制及电子标绘等基础性工作,通过原位消解湖底淤泥、种植水生植物、放养水下生物等方式,恢复良好的水体生态系统,提高自净能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1

治理后水体(活动方供图)

  经过整治,越秀辖内7宗小微水体已达IV类水标准,1宗达V类水标准,1宗实现不黑不臭。剩余王圣堂铁路边沟仍存在黑臭现象。

  王圣堂铁路边沟位于王圣堂片区越秀、荔湾、白云交界处,起于解放北路京广铁路附近,最终汇入新市涌,出口在荔湾区,设有截污闸。包含了1条主渠4条支渠,总长约7.5km。其中主渠长度约1000米,有800米在越秀区范围内,均位于铁路管理范围,整治难度大。目前,该区正在按照市发改委的批复意见,正在抓紧推进《王圣堂渠箱清污分流工程》的前期招投标工作,力争2021年底前完工。

  同时,为落实广州市总河长8号令的工作部署,越秀区拟在2020年7月底前以小微水体整治三无标准(污水无直排,水面无垃圾,水质无黑臭)为整改原则,采取临时敷设排水管,收纳沟渠污水,清除边沟垃圾,确保按时完成项目位于越秀段的铁路边沟边渠黑臭整治任务。

编辑:林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