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国内第一所“列宁研究中心”成立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20-05-26 14:13:33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陈惠婷 通讯员 麦培年 欧少彬):今年是列宁诞辰150周年,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俄罗斯喀山联邦大学社会哲学与大众传播学院联合建立的列宁研究中心日前在广外揭牌成立。这是中国国内第一所列宁研究中心,对于推动中俄两国学者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深入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a886f301f68764fb4ff12655212f978

“列宁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广外供图

  当天,两所大学联合举办“列宁思想及其当代价值”网络国际学术研讨会。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刘海春副校长致辞表示,列宁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思想家、政治家,他的理论与实践在国际社会主义运动史上具有重大的作用与影响。列宁领导俄国十月革命,在世界上建立了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开辟了人类历史新纪元。深入研讨列宁思想及其当代价值,将有助于推进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化、时代化。

  俄罗斯喀山联邦大学社会哲学与大众传播学院院长谢库诺夫教授在网络会议中代表俄方致开幕辞。他指出,列宁主义思想和列宁从事的活动对俄罗斯和20世纪世界历史的影响,改变了亿万人民的社会意识,产生了新的社会生活形式,使包括中国在内的兄弟国家的人民和国家的历史命运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学术界要从新的历史高度认识其历史作用、活动成果和理论遗产的传统原因。

  当天,来自国内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等科研机构和高校的100多位专家学者通过网络与会,俄方5位专家出席会议,多位专家学者围绕列宁党建思想、哲学思想、政治建设思想、监察思想、国家治理思想、经济建设理论、民族发展理论、民主革命理论及其当代价值等论题,展开深入系统地学术研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92086a8a125db2aecf65b1bb8d03e2

中俄双方共同举办“列宁思想及其当代价值”网络国际学术研讨会。广外供图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原院长邓纯东认为,今天的世界和列宁所处的一百年前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是我们看国际舞台,国际政治中出现的一些现象,仍然可以从列宁当时很多重要的科学论断里面受到启发。“伟大的导师列宁,是他帮我们揭露了资产阶级到帝国主义阶段以后的本质。这对于我们中国如何应对美国统治集团对中国围堵、打压,企图遏制中国发展的实质,具有很科学的指导作用。”他说。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是一所国际化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俄罗斯喀山联邦大学是列宁的母校。研究中心成立后,将促进两校在学术交流、成果产出、人才培养、师生互换等方面积极合作。记者了解到,广外将在“列宁研究中心”的有效运作方面提供制度、资金、人才和平台等全方位支持,为继承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与探索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结合做贡献。

编辑:林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