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上海广州通力合作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20-07-13 15:54:38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初心之地 红色之城——上海·党的诞生地 巡展”(广州站)开幕

“初心之地 红色之城——上海·党的诞生地 巡展”(广州站)13日开幕。陈惠婷摄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陈惠婷):中共一大至中共四大,究竟有何递进关系?中国共产党只用了两年时间从50名党员发展到5万多人,当中有何秘诀?上海和广州的“双城记”在中共发展历史上有何千丝万缕的联系?“初心之地 红色之城——上海•党的诞生地巡展”(广州站)活动13日在广州图书馆开幕。

  中国共产党建党期间,上海和广州都是最早建立共产党早期组织的城市。在开展工作中,两地互相促进,共同努力,推进了党组织的发展,党员人数均位居全国前列。此次展览精选图片300余张,再现了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的奋斗历程,以及上海和广州两地党组织相互配合,共同推动中国革命向前发展的光荣历史。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922年6月底中共党员人数统计图

1922年6月底中共党员人数统计图。陈惠婷摄

  “上海和广州应该讲是有着天然的联系。一方面是建党时期,早期几次大会和中共中央分别往来于上海、广州,要讲完整中共早期发展的这个故事,就必然要把上海、广州双城记要联系在一起来讲,这是我们做研究的角度。”中共大一会址纪念馆副馆长徐明表示,要让现在的人知道革命先驱奋斗的足迹,就必须要把上海和广州联系在一起,“接下来,我们和广州同仁包括和中共三大和农讲所的合作会越来越紧密。”

  展览由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和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和中共四大纪念馆共同承办。这也是上海广州两地党史纪念馆第一次系统展示中共从一大至四大的发展历程和研究成果。展览将持续至7月31日。

编辑:林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