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南方区域电力辅助服务市场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20-07-13 19:21:57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韩希、通讯员 刘起兴):随着国家能源局南方监管局近日印发了《南方区域统一调频辅助服务市场建设方案(征求意见稿)》(下简称《方案》),标志着南方区域调频辅助服务市场化改革工作将全面启动,南方区域电力辅助服务市场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南方电网公司深度参与了该《方案》的酝酿过程,为电力市场的平稳、有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电力辅助服务是确保电力系统安全运行和可靠供电的重要手段,推进电力辅助服务市场建设是深化国家电力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南方电网公司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经过不懈努力,推动南方(以广东起步)调频辅助服务市场于2018年9月启动结算试运行,成为南方区域首个省级电力辅助服务市场化交易品种,2019年成交规模超过9亿元,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

  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探索南方区域统一调频辅助服务市场建设,扩大市场覆盖范围,对于实现调频资源优化配置,提升电网频率运行稳定,促进储能等新兴业态发展意义重大。

  根据《方案》,南方区域统一调频辅助服务市场最终将包括“广东、广西、贵州、海南调频”和“云南调频”两个子市场。二者的市场结构、交易机制、价格机制等方面基本保持一致,异步联网期间各自相对独立运行。计划于2020年底启动广东、广西、海南调频市场和云南调频市场试运行,建成南方区域首个区域级电力辅助服务交易化品种,于2021年12月前将贵州纳入。

  在国家能源局南方监管局的统筹领导下,南方电网公司积极开展了区域调频市场交易关键机制研究,并同步组织了市场配套技术支持系统开发。下一步,南方电网公司将继续按照该《方案》要求,大力推进市场建设,做好市场交易规则和运营管理制度编制、技术支持系统测试和功能完善等相关工作,争取市场早日具备运行条件。

编辑:林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