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广东省今年头7个月全社会用电量实现扭负为正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20-08-07 12:25:04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韩希、通讯员 沈甸):记者6日从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获悉,1-7月,广东省全社会用电量3751.2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0.65%,实现扭负为正。

  其中根据电力大数据统计,7月全省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12.43%,为今年以来单月增速最高。

                                                    经济恢复势头延续叠加高温天气 共同拉动增长

  数据显示,今年1-7月,广东省第一、二、三产业和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分别同比增长7.13%、-3.01%、-0.78%、15.63%。

  其中,第二产业中的高技术及装备制造业1-7月用电量达722.56亿千瓦时,已接近去年同期水平。制造业的细分行业中,增幅较大的是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医药制造业。第三产业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幅最大,增长超过15%。

  此外,广东统调负荷于7月14日年内首次创下历史新高后,7月份先后5次刷新最高值,最高负荷达12687万千瓦,比去年最高负荷增长4.02%。

    广东省今年头7个月全社会用电量实现扭负为正_fororder_2-1

        南方电网广东惠州惠城供电组织党员服务队到企业核查生产线的用电情况,为金针菇的增容扩产制定用电方案。温秀云 摄

  广东电网公司市场营销部相关负责人介绍,7月份电量增长较快原因,主要是全省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主要经济指标恢复性增长,经济运行稳步复苏,拉动各行业用电增长。其次是今年7月全省气温较高、降雨较少,高温天气拉动电量快速增长,尤其是居民和第三产业用电。

  广东电网广州供电局7月发布的2019年度社会责任实践报告显示,“一度电可以支撑GDP23.5元”。作为经济发展的“先行官”,电力供应不仅全面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还为打赢蓝天保卫战保驾护航。今年上半年,广东电网消纳清洁能源电量1250亿千瓦时。7月底,昆柳龙直流工程的云南至广东柔性直流双极低端投产,预计广东今年将借此吸纳超过40亿千瓦时的清洁水电。此外,截至7月,广东电网已实现电能替代135.69亿千瓦时,完成年度目标的85%,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353万吨。

                                                       12市增速高于全省  汕尾阳江持续领跑

  在广东省21个地市中,汕尾、阳江等12个地市1-7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珠三角地区中,惠州、江门两市1-7月全社会用电量实现同比转正,分别增长0.9%、0.72%。

  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广东电网惠州供电局疫情期间执行国家阶段性降低用电成本政策,采取有效手段将政策红利传导至终端用户,2-6月减少企业用户电费支出3.4亿元,惠及企业超过19.4万户。

    广东省今年头7个月全社会用电量实现扭负为正_fororder_2-2

                南方电网广东肇庆鼎湖供电局工作人员到企业开展安全用电检查,帮助用电客户查找用电安全隐患。梁智相摄

  处于广东省“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中沿海经济带的汕尾、阳江、茂名、湛江自今年第一季度以来累计用电量同比一直保持正增长,汕尾、阳江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速连续5个月以来一直稳居前两位,领跑全省。根据统计,汕尾摘得广东省上半年GDP增速冠军,1-7月,汕尾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10.66%,增速位居全省第一。

  7月18日,广东电网汕尾供电局为省级重点项目明阳智能汕尾海上风电产业园完成接火送电。据介绍,为满足产业园施工用电需求,汕尾供电局组织了专业团队研究应急供电方案,协调园区其他企业,将停用多年的10千伏核电线、核田线修复启用,为项目抢出了7个月的黄金投产期。

编辑:林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