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广东恩平麦克风线上销售逆势增长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20-08-13 09:42:35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报道(记者 朱子荣 通讯员 杨达):广东省恩平市是中国麦克风电声器材整装生产基地,拥有500多家麦克风及电声器材生产企业,年产量近9000万支、约占全国70%。借助恩平港的天然优势,近年来,恩平市的麦克风及电声器材远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外贸出口产值达1.2亿美元,占比达25%。

  受全球疫情影响,广东恩平的麦克风有点卖不动了。海外客户纷纷取消订单,不少工厂的产品堆在仓库,生产车间空空荡荡,几百名工人或闲赋在家或另谋出路。但JSG天音电子有限公司的生产线却依然在运转,且已恢复到疫情前的状态。

广东恩平麦克风线上销售逆势增长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00812131329

工人们在忙碌工作中。通讯员 供图

  据了解,创立10年的天音只是恩平市麦克风产业带的众多企业之一。疫情前,天音同样做海外市场。2020年农历新年前夕,天音创始人吴文伟备了600万元的现货,产品堆满了3000平米的仓库,就等着年后大干一场。没想到疫情突袭,开工时间延至3月。更棘手的是,价值150万元的外贸产品滞销,国内市场对演出设备的需求也极速萎缩,把他打了个措手不及。

  危与机总是并存。那段时间,淘宝小二主动找吴文伟对接活动和直播资源,这让他的淘宝店踩准直播与疫情期间“宅家经济”的机会,业绩反而逆势增长:2月至7月,店铺累积成交额近2500万元,追上2019年全年,而且是国内线下加上外贸营收的1.6倍。

广东恩平麦克风线上销售逆势增长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00812131323

忙碌工作的电商部。通讯员 供图

  “越来越多的淘宝消费者,愿意购买好几千元的音响套装,让自己在家也能体验KTV的效果。”吴文伟坦言,早几年团队就看好家用产品的潜力,持续开发易操作、小体积且轻便的新款式,“这才让公司在关键时刻渡过难关。”

  淘宝上还有很多像吴文伟这样的大学生创业者。淘宝数据显示,今年以来,20万大学生涌入淘宝开店创业。有业内人士认为,因为低门槛、商业基础设施完善,淘宝正在成为大学生创业的起点。

编辑:林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