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广州12家单位达成新冠疫苗产学研战略合作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20-09-02 09:35:29

广州12家单位达成新冠疫苗产学研战略合作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00901143251

 新冠肺炎疫苗产学研战略合作签约仪式。通讯员 供图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朱子荣 通讯员 杨媛):广州市生物产业联盟换届大会暨新冠肺炎疫苗产学研战略合作签约仪式8月31日举办。此次大会选举出生物岛实验室担任联盟新一届理事长单位,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担任候任理事长单位,以及新一届理事会成员。国投创合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作为副理事长单位加入广州市生物产业联盟。生物岛实验室团队由中国科学院徐涛院士领衔,徐涛院士出任新一届的联盟理事长,成为全国首个由院士担任理事长的生物产业联盟,极大地提高了联盟的行业地位与影响力。

  会上,徐涛院士和广州市生物产业联盟及相关会员单位向全国生物医药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社会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倡议:广州生物医药产业各单位要立足中国,面向全球,深刻认识做好新冠疫苗研发、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共同直面问题,精诚合作,携手应对挑战,推进社会各界力量在疫情防控中发挥建设性作用,高效配置和综合利用广州市现有的科研——产业化资源,实现资源共享、互惠共赢,强强联合;合作的生物医药各单位根据自身实际,尽己所能,聚焦疫情防控核心技术攻关和关键技术积累,加速推进新型检测试剂、抗体药物、疫苗和诊疗方案等研究攻关,加快COVID-19疫苗和药物研发进程,共同推进COVID-19疫苗和药物的研发及生产保障体系建设;同时呼吁各方有志之士,生物医药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社会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参与抗疫共同行动,共克时艰,在全球疫情中贡献广州力量。

  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楚源表示,广药集团将与徐涛院士团队一起,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指示,着重在以下三方面发挥作用:一是建立定期走访机制,为联盟成员单位搭建交流合作平台,打造服务型联盟;二是成为联盟单位与政府沟通的精准桥梁,及时反馈双方意见,密切政产学研的合作,推动广州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三是发挥全产业链上下联动的作用,整合各方优势资源,促进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创业和加速发展,提升广州生物产业体系的核心竞争力。

  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常态化,海外疫情依然严峻,疫情还在全球蔓延,世界公共卫生安全面临极大挑战。为了积极应对新冠疫情,集中优势力量,专注技术攻关,加快疫苗研发生产,由生物岛实验室徐涛院士发起,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牵头,广州市生物产业联盟组织推动生物岛实验室、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呼研所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广州诺诚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 、广东华南疫苗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市锐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广州瑞贝斯药业有限公司、广州达博生物制品有限公司、广州恩宝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广州千扬生物医药技术有限公司、广州派真生物技术有限公司12家单位达成新冠肺炎疫苗产学研战略合作,进行了签约仪式。

  生物岛实验室是本次合作发起单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生物岛实验室整合广州地区20多家科研机构、医院和企业等优势资源,在快速检测、应急药物、致病机理与动物模型、疫苗开发等方面累计部署15个科研攻关项目,共22个课题;开发的AI辅助诊断系统获刘鹤副总理批示在全国推广使用,世卫组织专家对生物岛实验室科研攻关成就点赞。

  本次合作牵头单位广药集团是全国最大制药企业,已连续多年蝉联中国制药工业百强第一位,位居中国企业500强160位,拥有时尚中药、仿创化药、生物制药、商业物流以及医药养结合的大医疗五大特色产业,去年销售收入已突破1330亿元,未来发展目标为打造世界一流企业。其旗下广州诺诚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生物药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是广州本土销售最大的生物制品,其关键技术指标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目前,广药集团已形成诺贝尔奖得主3人、国内院士专家和国医大师20人、博士及博士后超百人的强大高层次人才队伍,拥有国家级科研机构10家,现有包括疫苗在内的多个在研创新生物药,在疫苗研发和产业化方面具有独特优势。

编辑:林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