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广东省肇庆市入选全国文明城市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20-11-11 09:52:53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韩希、通讯员 段建新、梁千帆):中国文明网11月10日发布“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入选城市名单和复查确认继续保留荣誉称号的往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广东省肇庆市榜上有名,450多万肇庆人梦寐以求的夙愿终圆。

广东省肇庆市入选全国文明城市

5A级的七星岩旅游景区(本文配图均由肇庆市提供)

  这是肇庆市经过二十余载努力获得的成果,也是该市今年继摘得“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全国双拥模范城”之后的又一块“国字号”招牌,加上今年初肇庆星湖旅游景区成为5A级旅游景点,为“四大创建”画下一个圆满的句号。

  在所有城市品牌中,全国文明城市含金量最高、创建难度最大。早在1999年,肇庆就获得"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称号。2011年,肇庆正式获得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提名资格。2018年,肇庆市正式启动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创文之旅”驶入了快车道。

广东省肇庆市入选全国文明城市

美丽的绿道

  在这场持续超过20年的文明接力中,全市上下群策群力,共同汇聚起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利民的强大合力。一直以来,肇庆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觉把“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贯穿城市建设和管理方方面面,坚持惠民创文、精准创文、常态创文,着力建设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

  为创建文明城市,肇庆市委、市政府成立了以市委书记、市长任组长和总指挥的创文工作领导小组,把文明城市创建作为精神文明建设“龙头工程”来抓细抓实抓好。各市辖区、市直各责任单位实行“一把手”责任制,全面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特别是2018年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以来,肇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科学制定创建工作总体规划,制定三年创建“三步走”规划,以“上级政策+外地经验+肇庆实际”决策模式,通过专项工作规划、定期研判、把日常工作与创文工作深度融合等方法,高标准、严要求实施各项工作,全市上下形成了党员干部冲锋带头、社会各阶层群众积极参与的良好局面。

广东省肇庆市入选全国文明城市

整洁的菜市场

  聚全民之智,举全市之力。这三年来,迎着酷暑,肇庆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勇于拼搏,从民生实事入手解决群众困难;这三年来,冒着严寒,66万志愿者奔走在各个角落,让城市处处充满爱与温暖;这三年来,冬去春来,“打通瓶颈路”“民生微实事”“数字政府”“四级联创”等一项项措施,逐渐成为家喻户晓的独创品牌;这三年来,全市城市功能设施不断完善,环境秩序不断优化,服务水平不断提高,群众生活日益便利,民生福祉持续提升,城市面貌和精神面貌大大提升,极大提振了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为肇庆加快绿色崛起、争当湾区新秀注入强大精神动力。

广东省肇庆市入选全国文明城市

老人享受幸福晚年

  获得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并不是终点,肇庆市委市政府表示,未来肇庆将继续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全力推动文明创建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化,努力交出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优异答卷。

编辑:林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