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广东海事开辟重点物资水上运输“绿色通道”

2020-02-01 19:34:01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胡晓萌 责编:赵潆溪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朱子荣 通讯员 蔡俊杨 黄鸣鹤):1月30日11时45分,抗击疫情阻击战的关键时刻,载有2台运送疫情防控物资车辆的“双泰16”轮,在海巡船的护送下,从海安新港出发安全地开往海口;1月31日上午11时,船长173米的新加坡籍5万吨级油船“JAL UPASANA”装载着汽油,在广东惠州海事局执法人员的护航下,稳稳地上惠州港荃湾港区大港码头9号泊位。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惠州大亚湾海事处护航新加坡籍5万吨级油船安全进港。广东海事局 供图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东海事局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措施应对,开辟水上运输“绿色通道”,有效保障电煤、液化石油气、成品油等重点民生物资供应,重点防疫物资及时运输。做到防疫重点物资水上运输“零等待”、重点物资运输船舶“优先进出港、优先靠离泊、优先装卸货、优先办查验”,打通防疫物资、生活物资和重要生产物资水路运输“最后一公里”。  

  记者了解到,惠州港是华南地区最大的海上散装液体危险货物集散地,包括乙烯、汽油、柴油、原油等在内的危险品水路运输量达到每年8000多万吨。从除夕(1月24日)至年初七(1月31日)8天时间里,惠州海事局保障了256艘载运乙烯、汽油等重点物资的化学品船、油船、液化气船安全快速进港卸货,其中包括4艘外国籍30万吨级超大型油轮。

  在湛江的徐闻海事处收到“双泰16”轮危险货物申报后,立即与广东省海峡办、港口部门等单位沟通,核查确认该船装载2台载有消毒液、洗手液等防疫物资的车辆过海。根据上级通知要求,海事部门简化政务受理工作,优化应急物资运输车辆、船舶审批手续,特事特办、随报随批,第一时间完成各项审批。

  同时,海事部门强化动态监管,开设VTS(船舶交通管理中心)专台监控跟踪,对装载应急物资船舶全过程监控,实行“四优先”原则,做到应急物资运输船舶“优先进出港、优先靠离泊、优先装卸货、优先办查验”;对装载应急物资船舶派出海巡船护航,确保船舶航行水域通航安全、通畅。

  据了解,自疫情发生以来,海南省疫情防控应急物资紧缺,徐闻海事处按照上级部署要求,采取多项措施,全力保障海南省疫情防控应急物资过海及时、通畅,在最短时间内保障了防疫物资运往疫情防控一线。截至1月31日12时,广东海事部门已成功保障5批次,共13台装有医用口罩、医用消毒剂、碘伏等防疫物资的车辆通过船舶运往海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