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一对95后海事青年16个昼夜战“疫”保安全

2020-02-12 14:31:5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胡晓萌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朱子荣 通讯员 梁宗盛):这个春节,新冠肺炎疫情让无数人举家团圆的温馨戛然而止,珠海海事人迅速投入到战疫防控第一线。

  陈潇畅和严海崟,珠海海事局港口海事处一对95后“最佳拍档”,从大年初一开始连续16个昼夜,没有休息一天,没有离开过一次岗,主动奋战在一线,战“疫”保安全。每天,他俩忙碌着办公场所消毒、收集录入上报健康信息、上船送防疫知识、协调船舶落实防控措施、护航船舶进出港安全......。他俩说,这个特殊的春节让自己一下长大了,在防疫中做个有担当的95后。

一对95后海事青年16个昼夜战“疫”保安全

  为中谷天津轮护航。珠海海事局 供图

  大年三十的逆行者

  严海崟所在的珠海港口海事处远离市区。为了年初一能够迅速返回海事处投入抗“疫”工作,1月24日晚,严海崟在深圳的家中匆匆吃过年夜饭,便告别家人,独自踏上回珠海的“逆行”之路。严海崟踏上了去珠海的高铁,年初一一大早就投入到海事处的抗“疫”工作中来。

  为了减少大家的通勤次数,降低交接班频率,严海崟主动申请常住在海事处里,承担起春节期间的后勤保障工作,为大家提供一日三餐,每天给办公大楼、工作场所消毒杀菌。“同事们都来自天南海北,好不容易回家一次,而且疫情当前,外地的同事不方便及时赶回,作为珠海海事局青年突击队的一员,这种时候我应该站出来,把阖家团圆的机会留给更需要的人。”说完他便继续开始忙碌。

  举家抗“疫”的奋斗者

  这是陈潇畅独自在外的第一个春节,工作之余他时常会想念老家的父母。

  陈潇畅说:“我的爸妈都是医生,此刻他们分别在韶关市疾控中心和医院与疫情作斗争。小时候他们常教导我要有一分光,发一份热。面对疫情,我也要和他们一同奋战。”这个刚刚走出校门,稚气未脱的小伙子,主动担负起了海事处的防“疫”重任。掌握跟踪内部人员动态,跟进职工健康信息采集,上报防疫物资需求,落实办公大楼内部防控措施等等,事情繁杂而细碎。虽然每天忙碌而辛苦,但想到父母夜以继日坚守在抗疫的第一线,陈潇畅觉得自己这点付出不算什么。

一对95后海事青年16个昼夜战“疫”保安全

  为船员检测体温宣传防疫知识。珠海海事局 供图

  “2003年SARS发生时,我还是一名小学生,是由他人在保护自己,现在我长大了,再次面临着疫情,是我展现担当的时候了!”陈潇畅一脸决绝。

  护航民生物资的急先锋

  “高栏港是珠海市防疫物资和民生物资运输的重要节点,守护船舶安全进出高栏港一直是我们的职责。”从鼠年第一天起,两位青年驻扎在高栏港,确保防疫应急物资和民生物资进出港安全畅通快捷。

  2月5日,运送约120吨医疗物资的大型集装箱船舶“中谷天津”轮进靠高栏港。严海崟和陈潇畅主动请缨,为该船舶现场清道护航。提醒船长注意通航环境变化、组织附近船舶协调避让,两个青年一下午忙得不可开交,直到“中谷天津”顺利靠上了码头,两人脸上才露出久违的微笑。

  疫情当前,严海崟和陈潇畅所在的珠海海事局港口海事处党支部,充分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成立了抗疫先锋队,号召全处职工在防疫阻击战中冲锋在前,确保防疫和水上交通安全监管两不误。1月24至2月10日,全力保障了船舶进出高栏港1591艘次,11艘大型电煤船约87万吨,LNG以及小型LPG船舶累计12艘次,输送液化气11万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