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南山志愿服务队:不忘医者初心 践行志愿者精神

2020-03-06 14:46:1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胡晓萌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林丽丽):3月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也是第21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团委书记、南山志愿服务队执行队长莫明聪在5日下午广东省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南山志愿服务队将继续在钟南山院士的带领下,发挥医疗志愿者的专业优势,不忘医者初心,践行志愿精神,为打赢疫情攻坚战贡献力量。

  南山服务队以钟南山院士命名,成立于1996年,从1998年抗洪救灾,2003年抗击非典,2008年抗击雨雪冰冻天气、汶川地震,到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服务队坚持发挥医疗志愿者专业优势,始终冲锋在前。

  莫明聪说,这次疫情发生后,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医生主动请缨驰援湖北,其中有19名队员同时也是南山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南山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与驰援湖北医护人员家庭一一结对,为他们提供口罩、消毒用品等防护物资,家里老人小孩有什么需要,志愿者都随叫随到;为医疗队员及家属送菜送水果上门,为其子女送上“学习能量包”等,全程了解医务人员及家属的需求并及时解决;精神科的志愿者在一线医护人员及其家庭有需要的时候,陪他们聊天,为他们舒缓心理上的负担;招募理发师志愿者为500余名医护人员义剪;从1月23日开始,向社会募集物资并第一时间送达,解决前线医护人员的燃眉之急等。

  除了直接支援一线,南山志愿服务队还发挥专业优势,制作了一批防疫宣传科普知识视频、宣传册,协助基层党政部门编制防控政策,引导社会正确认识新冠肺炎疫情并做好个人防护。此外,组织志愿者前往广州南站、番禺客运站、番禺市桥医院辖内社区进行体温检测、对重点人员落实追踪到人、登记造册、居家隔离等防护措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