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广州美术家创作1300余件作品诠释新时代美术家的责任和担当

2020-03-06 14:11:36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胡晓萌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朱子荣):记者3月5日在广州市第32场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上获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东美术工作者用手中画笔作为武器投入抗疫战斗,创作出不少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好作品,为战胜疫情注入正能量。其中,广州美术学院、广东画院、广州画院的美术家们已创作作品1300余件,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美术家的责任和担当。

  小切口做大文章

  中国美协副主席、广东省文联主席、广东省美协主席、广州美术学院院长李劲堃与广州市美协主席汪晓曙不约而同地聚焦普通一线女性医护人员,表达平凡的医护人员在特殊的疫情前面勇往直前的“非凡”一面。李劲堃老师创作的海报作品《中国加油》,背景采用的是具有屏障意义的长城,寓意着把病毒与人民隔离开。并将各地驰援满载医疗物资的飞机与强大的医疗队伍作为背景的一部分,体现全国上下一心、一起抗“疫”的团结与气势。广州市美协主席汪晓曙推出了组画《战疫魔》《逆行者》,融汇了炭笔淡彩、铅笔速写、铅笔素描等创作形式,串联起此次抗击疫情的多个经典场景,生动复刻了救死扶伤抗击疫情的公共记忆。

  正能量显大担当

  广州雕塑院院长许鸿飞为钟南山院士造像,以山为体,以人为峰,山是铁壁峭岩,千页重叠,雄浑有力,人像坚毅果敢,目光凝重,镇定从容,雕像命名为《山高人为峰》。广州画院院长方土创作的《抗疫战士》表现的是战斗在第一线的解放军医护人员,他们无惧生死、逆向而行,给了我们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以信心。

  真情意暖众人心

  漫画家“小林”的“热干面,加油!”“武汉,加油!”“做好防护,保护好自己,才能更好地照顾患者。加油,我们要一起平安回家。”等漫画作品,被贴在支援抗疫前线的医疗队驻地和方舱医院,温暖一线医护人员的心灵,成为武汉“战地”的一道独特风景线。广东美协副主席、广东画院院长林蓝则以武汉市花、湖北省花梅花为创作题材,创作国画《梅坚如铁.武汉.2020》,祈福武汉。该作品更被制作成慰问卡,在广东省妇联、省卫健委、省妇女儿童基金会联合开展“您的健康我呵护”2020年广东省“三八”妇女节关爱赴鄂女医护人员活动中,为1600位广东赴鄂女医护人员和女新闻工作者送上来自1000公里外的“娘家人”的关爱和祝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