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广州海关细化15条措施支持企业利用中欧班列国际贸易大通道

2020-03-09 10:04:22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胡晓萌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林丽丽 通讯员 关悦):据广州海关消息,近日,海关总署出台支持中欧班列发展10条措施。广州海关迅速细化15条服务措施,以降低企业成本、提升通关效率、拓展业务范围为目标,从优化物流链条、指导站场升级改造、支持中欧班列枢纽站点联动发展、简化申报流程、利用保税政策支持中欧班列发展等方面入手,全面推动中欧班列提质增效,促进“一带一路”建设、服务地方外贸稳步增长。

广州海关细化15条措施支持企业利用中欧班列国际贸易大通道

  广州车站海关关员对“穗满俄”中欧班列所载货物进行查验(拍摄:孙惠艳)

  3月7日凌晨,随着一班满载货物的“穗满俄”中欧班列由广州大朗铁路货运站开出,这是2020年新春以来由广州发出的第4趟中欧班列。它将经满洲里铁路口岸出境, 14天后抵达11500公里外的俄罗斯莫斯科沃尔西诺站。此次发车的中欧班列共搭载标箱86个,货物重量达400吨,货值2947.19万元人民币,货物主要是来自珠三角、广深沿线科技走廊的皮具、家电以及通讯电子设备等。

  受疫情影响,春节以来企业商品采购渠道收窄,航空、海上运输渠道大大缩减,多家进出口企业签订的供货合同有不能如期按质履行可能,珠三角中小型企业和铁路部门对中欧班列是否能顺利开行也存在担忧。广州海关积极协调解决相关问题,指导企业利用中欧班列这一国际贸易大通道,拓宽进出口新渠道,帮助企业复工复产、渡过难关。同时,推动中欧班列多式联运业务发展,加强中欧班列运输与内陆、内河、海运贸易通道对接,扩大海铁联运规模,使中欧班列物流链延伸至更多地区。同时,加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AEO互认合作力度。

  “随着企业复工复产节奏加快,中欧班列发车频次已经恢复到去年水平。海关总署出台支持中欧班列发展的10条措施,广州海关在此基础上细化出台具体扶持方案,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通过'多程转关'的方式,企业可叠加利用铁路运输和远洋航运等优势,还可以根据自身需求选择‘提前申报’和‘收发货人免于到场协助查验’,充分利用‘线上海关’进行线上申报、审批、放行,进一步压缩通关时间,也最大限度避免了人员聚集,减少了企业人力成本。”广州海关所属广州车站海关关长杨静介绍。

  “我们代理报关的这趟中欧班列有50多家企业的货物,涉及60多种商品,包括美的空调、奔图打印机,还有广东本土品牌的交换机、衣帽穿搭、美发用品等。我们通过线上申报、无纸化办理通关手续,十分方便。”广州速稳报关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文萍介绍。 

  据统计,2020年以来,“穗满俄”中欧班列共发运标箱426个,货物重量1934.27吨,货值人民币1.9亿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