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广州海洋实验室汇聚粤港澳科研力量

2020-03-13 19:14:1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胡晓萌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朱子荣 通讯员 余丽颖):作为南沙自贸区科技领域的粤港澳合作重点项目,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以下简称“广州海洋实验室”)于3月9日正式动工,这也意味着南沙距离抢占粤港澳大湾区海洋科技产业发展制高点更进一步。记者日前获悉,广州海洋实验室已汇聚47个高层次科研团队,正联合香港科技大学、南方科技大学等粤港澳科研力量建设实验室分部,推动国家大科学装置建设,有望成为大湾区海洋科研“新地标”,驱动海洋科技向更蓝、更深、更远和陆海统筹发展。

广州海洋实验室汇聚粤港澳科研力量

  广州海洋实验室汇聚粤港澳科研力量。通讯员 供图

  广州海洋实验室位于南沙湾慧谷地区,以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和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为核心共建单位,联合中科院内外20多家单位共同建设,项目总投资约40亿元。该实验室于2019年1月8日揭牌成立,计划于今年完成2#科研综合楼、3#实验平台科研楼等基础部分建设。

  据悉,广州海洋实验室将依托天然气水合物钻采船、冷泉生态系统等国家大科学装置,打造海洋科学前沿基础部、海洋高新技术部、海洋大科学平台部和海洋产业孵化部,聚焦8大海洋科学前沿基础研究、7大海洋高新技术研发,建设6大创新支撑平台,打造5个产业孵化中心。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所长、南方海洋科学和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主任张偲表示,实验室选择落户南沙,不仅因为这里位于粤港澳大湾区内的地理几何中心、经济发展态势良好,更看中了南沙的滨海环境和生态发展理念,这与实验室在岛屿岛礁可持续开发研究、大科学装置建设等方面的需求相契合。

  他介绍,实验室成立一年多,各项工作均取得了阶段性的进展,在经费管理、人力资源等方面实现了开放创新,目前已汇聚47个海洋领域高层次科研队伍,其中包括16个院士团队,以双聘形式吸纳的科研人员达到800余位。

  不仅如此,实验室还充分整合湾区优势,联合香港科技大学、南方科技大学等科研力量建设高水平实验室分部,努力打造多学科交叉、多领域融合的科研实体,推动粤港澳深度科技合作。据悉,该实验室已向香港分部依托单位香港科技大学成功拨付3800万元科研经费,实现了广州市科研资金跨境拨付零的突破。

  记者了解到,未来,广州海洋实验室将聚焦海洋科技前沿,继续加强大湾区优秀人才引进和青年人才培养机制,力争快速形成一流的海洋科技人才基地和海洋科技创新高地,协助推动南海岛礁可持续发展国家重点研发专项启动,积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实验室还将加强与企业合作,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推动海洋产业孵化基地建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