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全球金融大咖打卡南沙 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2020-03-15 19:43:12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胡晓萌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朱子荣 通讯员 罗瑞娴 陈婉清):广州市南沙区日前举行“广州南沙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广东自贸试验区南沙片区2020年第一季度重点项目签约及集中开工动员活动”,集中展示一批具有战略性、带动性、标志性的项目。其中,9家金融企业与南沙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及区相关部门签订合作框架协议,1家重要金融服务平台项目启动建设。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12

  汇丰全球培训中心项目。通讯员 供图

  新冠疫情发生后,南沙区金融企业迅速开展行动,扎实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截至目前,区内金融及类金融企业复工率达94.8%,且未出现疑似或确诊病例,捐赠合计超200万元。南沙及时出台了“暖企十条”政策,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目前,南沙区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南沙金融再次发挥作用,助力经济社会快速恢复,推动“三区一中心”建设全面上台阶。据悉,此次集中动工签约活动中共30家企业签订战略框架协议,金融企业占比3成,其中有4家银行机构、3家基金公司、1家融资租赁企业、1家保险公司。

  南沙持续加大金融业对外开放。汇丰全球培训中心正式启动建设,标志着汇丰首家全球培训中心落户中国。该培训中心为汇丰在全球规模最大的旗舰培训基地,总投资额将超过1.5亿美元,根据初步规划,培训中心将在2024年投入使用,届时每年能为大约14,000名汇丰亚太区员工及全球高级管理层提供培训。此外,中心还致力成为汇丰在珠三角及内地拓展合作、共享金融知识与技能的平台,为汇丰与客户及合作伙伴举办各类交流与合作活动提供支持。南沙“汇丰全球培训中心”还将致力于培养面向未来的金融人才,支持金融人才储备,深入参与粤港澳大湾区乃至中国金融市场的开放。

  在跨境投资领域,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创新研究院与澳门国际投资协会拟设立南沙区首支粤澳合作QFLP基金,首期规模10亿元人民币;南沙金控联手光大控股设立总规模100亿元的广州光控穗港澳青年创业股权投资基金,首期规模10亿元,支持港澳青年创业项目,促进南沙与港澳等地区深度合作,同时与国信证券共同设立首期规模10亿元的国信南沙新兴产业股权投资基金。上述基金将致力于投资南沙新一代信息技术、医疗健康、先进制造、基础设施等领域,促进离岸人民币、跨境资产管理、QFLP基金等跨境金融创新,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和南沙实体经济高质高效发展。南沙着力引进风险投资、股权投资机构集聚,目前已落户三大省级政策性基金等1500多家私募基金企业,本次三支基金的落地将进一步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南沙产业发展,推动南沙成为风投创投集聚的创新高地。

  在内资金融合作方面,中国银行,农业银行,中信银行及广发银行将在区域智慧城市建设、跨境双向投融资便利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创新、全球金融服务基地、飞机租赁金融服务、科技金融、粤港澳金融合作和产业园区建设运营等多方面达成合作意向,同意在未来3年各提供不超等值人民币1000亿元的意向性融资支持,并承诺给予广州地区最优惠利率。复星健康保险拟开展增资扩股工作,预计年内增资30亿元,并引进新的战略投资者,将推动符合南沙发展战略规划的项目落地,助力南沙引入金融与医疗健康相关企业资源、海外资本等,打造大湾区金融与医疗健康产业生态。银行和保险将携手为区内企业发展提供重要的金融支持,加强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

  飞机船舶租赁等特色金融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赋予南沙的重要任务之一。此次,南沙与南航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签订飞机租赁合作项目,南航租赁拟于2020年至2022年期间在南沙投放约160亿人民币的飞机资产,并依托南沙新区自贸片区,积极拓展飞机资产处置、开展FT跨境融资等创新业务。飞机租赁产业是南沙自贸区参与国际竞争的重点产业,目前,南沙累计完成134架飞机和64艘船舶租赁业务,合同额累计约3000亿元,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地区最大飞机船舶租赁集聚区,此合作将助力广州携手大湾区城市建设全球飞机租赁中心。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35

  南沙累计完成134架飞机租赁业务。资料图片

  据悉,截至2019年底,南沙落户金融和类金融企业6500多家,比自贸区挂牌前增加52倍。持牌法人金融机构11家,占全市1/5,相继推出26项金融创新案例,其中6项入选商务部自由贸易试验区最佳实践案例、广东自贸试验区金融开放创新最佳案例。本外币存款余额合计1808.25亿元,同比增长33.4%,本外币贷款余额1586.94亿元,同比增长20%。南沙正着力打造以航运金融、科技金融、飞机船舶租赁等为特色的产业金融体系,建设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稳步推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