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广东电网提速新基建 特高压植入超级心脏

2020-03-19 16:08:09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冯钰颖 责编:李胜兰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韩希、通讯员 沈甸):世界首个特高压多段混合直流输电工程昆柳龙直流输电工程±800千伏龙门换流站日前开始安装超级心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 1

作业人员对柔直换流阀组件开始安装作业  杨惠平摄

  昆柳龙直流输电工程全称乌东德电站送电广东广西特高压多端直流示范工程,是世界首个柔性直流换流站工程,也是国家防治大气污染的重点项目,主要将云南清洁水电送往广东、广西,促进云南清洁能源的消纳,实现资源优化配置,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克服疫情影响,全力推进特高压工程建设。施工安装人员在约十几个篮球场大小的阀厅内启动“心脏植入”这一核心工作——安装首个柔直换流阀的阀组件。不久的将来,这个动力十足的“超级心脏”将跳动起来,承担起将长距离输送过来的直流电转换成日常使用的交流电的重任,为广东经济发展和千家万户提供源源不断的电力供应。

  作为世界首个柔性直流换流站工程,昆柳龙直流输电工程施工建设涉及多项新设备及新技术,安装工序多,安装精度要求高。承建方广东电网能源发展公司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采用新材料及科技手段,有序推进工程建设,让科技战“疫”更加智能、高效。

  广东电网能源发展有限公司龙门换流站电气A标项目总工程师谢妙添介绍,为使安装环境满足高标准的防尘要求,施工方对阀厅地面进行满地胶防尘铺设,同时运用全尘埃粒子计数器进行空气监测,每60秒数据采集分析。除了保证安装环境“够干净”,还要保证安装设备“够稳”。谢妙添表示:“相比常规悬吊式阀塔而言,该工程阀塔采用支撑式安装,每个阀塔有16个底座,各底座相互间高低差有效控制在±1毫米。”

  目前,广东电网公司已建成西电东送“八交九直”共17条输电线路,据了解,相比常规特高压直流,特高压柔性直流输电具有更加明显的经济性与环保性,是构建智能电网的重要装备,在应用于输送新能源发电时,可省却给换流器提供工作电压环节,即无需配套建设容量达新能源发电3倍的火电,减少能源消耗,从而大幅降低新能源发电输送系统的整体成本,有助于将清洁能源输送得更远、更平稳,在孤岛供电、城市配电网增容改造、大规模风电场并网等方面具有较强技术优势,有效推动新能源电力大规模使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