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华南美国商会发布《2020中国营商环境白皮书》

2020-03-19 14:30:47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冯钰颖 责编:李胜兰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林丽丽):华南美国商会(以下简称“美商会”)18日对外发布了《2020中国营商环境白皮书》和《2020华南地区经济情况特别报告》。根据这两项报告显示,超过一半的受访企业认为中国是世界三大投资目的地之一,广州依然为投资首选目的地。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 1

白皮书发布现场(拍摄:林丽丽)

  总计521页的《2020中国营商环境白皮书》,是美商会第十二年的年度报告。据美商会会长哈利·赛亚丁介绍,此报告历时6个月,对中国的营商环境进行全面调查。《2020华南地区经济情况特别报告》则是第16年发布,随机抽样邀请相关会员企业参与该年度华南地区经济情况问卷调查,并最终收回214份问卷。为确保数据的高效完整性,报告最终采用了188家企业提供的有效回复。哈利说:“受访企业中,33%的企业是美资,38%的企业是中资,剩余29%的受访企业来自欧洲、东南亚和大洋洲,以中小规模企业为主。”

  据介绍,超过一半以上的受访企业在中国运营时间超过20年。哈利表示,在各方因素的影响下,受访企业在2019年扩充人员方面放缓了步伐,“近五分之一的受访企业表示已经减少雇员数量。”哈利说:“但我们也发现大部分受访企业对2020年扩充人员计划颇有信心,未来新增雇员人数将达75万人。”

  “尽管不少企业都认为2019年是非常艰难的一年,但大家依然觉得华南地区的营商环境有显著的改善。”哈利说。

  根据报告显示, 2019年受访企业在中国再投资同比增长稳健,受访企业在2019年基本如期实现了低于5000万美元的中低额度的再投资。此外,超过四分之一的在华美资企业在2019年各自再投资超过5000万美元以扩大业务。

  哈利透露,受访企业未来三年在华再投资意愿依然强烈,68%的受访企业计划在2020年进行再投资。值得一提的是,广州仍为首选投资目的地,排在其后的分别为深圳、上海、北京和东莞。哈利认为,政府开放、透明以及对行业友好的态度,是吸引投资者将广州首选为投资目的地的原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