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广州增城深化“3+1”智慧治水长效机制 推动源头减污由“水”向“岸”延伸

2020-03-20 15:26:56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冯钰颖 责编:李胜兰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林丽丽、通讯员 赵雪峰):记者19日从广州市河长办获悉,今年以来,广州市增城区探索深化“3+1”智慧治水长效机制,持续推动源头减污由“水”向“岸”延伸。

  所谓“3+1” 智慧治水长效机制,即是运用“广州河长”APP、“增城河长”微信公众号和“河涌众采”微信小程序三个平台,发挥好各级河长及网格员、人民群众、部门事业单位干部职工三种人员的力量,及时发现、上报涉水污染源;同时,用好水环境专项执法“利剑”行动这一有力执法手段,对涉水污染源实施全覆盖、无盲点的全方位打击态势,切实把源头减污落到实处。

  数据统计显示,截至今年3月13日,增城各级河长、网格员共累计上报污染源26906宗,占比全市总上报量的41%,已整治销号26731宗,整治率达到99.35%。

  为严厉打击违法违规排放水污染物行为,2020年,广州增城围绕大墩断面稳定达标为重点,以高压态势开展水环境整治专项执法“利剑”行动。截止目前,增城区立案查处涉水排放违法行为411宗,作出行政处罚386宗,移送公安部门涉嫌刑事犯罪9宗、行政拘留16宗,羁押涉案嫌疑人员30多人。

  与此同时,为了防止城市垃圾堆放造成污水向河涌渗漏,增城还加大了对市场周边等重点区域乱摆卖行为的整治力度。今年以来,全区先后整治乱摆卖行为2068宗,立案处罚6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