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清明期间广东推出三类绿色文明祭扫服务

2020-03-20 15:12:1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冯钰颖 责编:李胜兰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林丽丽):广东省民政厅副厅长方洽平在18日下午广东省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表示,今年清明期间是疫情防控关键期,市民更应该转变传统的祭扫方式,倡导绿色、简约、文明的祭扫形式,对疫情防控未能到达现场进行祭扫的群众,民政部门将继续提供绿色文明的祭扫服务。

  祭扫服务主要包括三方面:一是网络祭扫。省民政厅会同省政务服务数字管理局、数字广东公司,依托“粤省事”提供祭扫服务。

  二是代理祭扫。鼓励有条件的祭扫场所在坚持公平、自愿的前提下,根据群众需要,由殡葬服务机构工作人员代替祭扫。例如,珠海市部分公墓提供代祭服务,代祭过程拍摄成照片或短视频,也可以现场直播,祭扫群众有如亲临其境。边境烈士陵园也有烈士亲属,这些年由于各种原因未能到达现场祭扫,多数都是由陵园工作人员代理祭扫,效果都挺好。

  三是公益祭扫。清明期间由殡葬服务机构统一举办简约、文明、不聚集的公益祭扫活动。比如佛山市殡仪馆等殡葬服务机构,将在清明期间,由工作人员举行鲜花代献活动,免费献花;有一些公墓工作人员现在计划每个墓碑都献一束鲜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