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首页 > 广东频道 > 广东要闻> 正文

广州社区防控“三人小组”成效显著

2020-03-24 12:44:0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陈惠婷):广州市首创并逐步推广的社区防控模式——村居干部、基层民警和医务人员组成的三人小组,全面入户排查重点人员,筑牢社区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 欧阳资文23日表示,三人小组为广州精准控制疫情传染源和切断传播途径作出重要贡献。2月12日至今,广州新增确诊病例主要为三人小组主动排查发现。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欧阳资文。广州新闻办供图

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欧阳资文。广州新闻办供图

  1月23日,广州市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派出所、社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各派出1人组成入户走访小分队(即三人小组),对重点对象进行全覆盖式走访慰问。“三人小组”由此成型。小组主要在社区开展网格化排查和健康服务工作,对社区居民进行体温测量、登记造册、健康教育等。

  三人小组按照有关工作指引合理分工,走街串户开展地毯式入户排查,不留死角、不漏一户。天河区25个村改制公司共216名领导班子成员全员下沉,与三人小组一道挨家挨户全面核查;白云区以城中村、社区、农村地区为重点全面开展“洗楼”行动,摸查重点人员底数。经排查出的重点人员,采取“三种方式”进行严格管理,包括居家、集中隔离健康观察,及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欧阳资文介绍,广州对居家隔离人员落实“八个一”温情管理及人文关怀,即在居家隔离住户门前张贴一份健康关怀提示,递送一份居家隔离告知书,确定一位社区对口联系服务人员,送上一支温度计、一打口罩、一张体温检测表格、一支笔、一份宣传手册。这些举措在基层筑起了一座座“抗疫温情堡垒”,让人充分感受广州的城市温度。

  为有效应对复工复产返穗人员大量增加带来的排查压力,广州组织发动各级公立与民营医疗机构,以及高等医学院校,组建志愿医疗服务队充实三人小组力量,在开展业务培训的同时,落实好志愿医疗服务队的防护物资配备。经统计,全市共动员志愿医疗服务队人员1488人。

  三人小组模式,在实际工作中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据统计,1月21日至23日,工作市新增确诊病例全部为自主就医;1月24日至29日,主动排查出病例占35%;1月30日至2月12日主动排查比例持续提高到78%,2月12日至今主要为主动排查发现。

  欧阳资文表示,下一步,将严格按照市里部署要求,不断创新机制,充实力量,筑牢织密“社区防疫网”,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