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广东多措并举助力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复市

2020-03-26 11:18:3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林丽丽):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麦教猛在25日下午广东省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广东是个体工商户大省,截至3月24日,全省实有市场主体1274.7万户。其中个体工商户716.2万户,占全省市场主体总数56%,带动就业人口超过1500万人。

  针对疫情发生以来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面临的系列困难与问题,广东省市场监管局牵头会同省发展改革委、财政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等9部门,研究制定了《关于应对疫情影响加大对个体工商户支持力度的若干政策措施》,从四个方面提出了23条措施。

  一是降低经营成本。包括减免场地租金、减轻税收负担、减免社保费用、减免医保费用、减免服务收费、降低水电气价格、降低线上经营成本、加大对“个转企”支持力度等多项措施,统筹考虑降低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成本。在减免场地租金方面,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个体工商户,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免收第一个月租金,减半收取第二、三个月租金。在减轻税收负担方面,自2020年3月1日至5月31日,将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征收率由3%下调至1%。对个体工商户提供公共交通运输服务、生活服务以及为居民提供必需生活物资快递收派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

  二是加大资金纾困力度。包括允许延期还本付息、增加融资安排、强化国有企业帮扶带动作用等措施,全力帮助个体工商户缓解现金流压力。个体工商户受疫情影响出现经营困难的,对2020年1月25日以来到期的贷款本金和2020年1月25日至6月30日需支付的贷款利息,可向银行申请延期还本付息。针对个体工商户贷款难问题,地方法人银行也将增加专项信贷额度,向个体工商户发放优惠利率贷款,做到应贷尽贷快贷。

  三是实行包容审慎监管。按照宽严相济的原则,提出延长证照有效期、审慎异常名录管理、维护纳税人权益、减少经营场所限制、依法豁免个体经营者登记等多项措施,切实为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创造宽松的市场环境。

  四是加强服务保障。包括缓解用工难题、打通快递投递“最后一百米”、畅通诉求解决渠道、开展维权服务等,通过集体帮扶解决个体工商户自身难以解决的问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