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广州市各区严防严控防止境外疫情输入

2020-03-27 20:46:01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韩希):随着新冠疫情在全球蔓延以及中国境内新发疫情归零,中国防控疫情的重点已转为防止疫情从境外输入。在广州,这个中国三大航空枢纽之一所在地的防控措施尤其值得关注。

  广州是有一千多万常住人口的国家中心城市,数据显示,从2月27日至今的一个月内,广州口岸共转运入境旅客35837人,其中目的地为广州的旅客14624人,占40.8%;其余旅客为省内各市或其他省份。截至3月26日零时,全市现有实施居家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人数13828人,其中集中医学观察6436人,居家医学观察7392人。

  目前广州实施的是以广州为目的的入境旅客由市辖各区具体负责的模式。广州各区按照市里的安排各出奇招,对输入旅客严防死守,防止疫情传入。

  海珠区的做法是织密筑牢“两道防线”,首先对口岸输入防线,从口岸接人、到交通转运、到核酸检测、到集中隔离或居家隔离等多个流程,环环相扣,实施严格的闭环管理。比如“医护+翻译+公安”组成接机“三人小组”,每天24小时不间断全天候运作;所有旅客入住酒店后,第一时间进行采样检测和信息收集,核酸检测为阴性后,再纳入社区网格化管理,最大限度减少潜在病例带来的传播风险。二是社区排查防线。街道、社区“三人小组”通过公安数据线索、居民主动申报、其他城市信息推送、小区卡口排查等多措并举,对经内地其他城市口岸入境或以其他方式来穗,入境前14天有国外旅居史的人员进行拉网式排查,不漏一人,纳入管控。该区目前已累计接收入境人员2427人。

  商业企业林立的天河区,自2月26日以来,截至3月25日24时,累计接回入境旅客3448人,该区抽调人员配强专班人员力量,每天投入1000多名工作人员参与防控新冠肺炎境外输入工作,举全区之力确保防控工作依法依规、稳妥高效推进。

  结合该区实际,全天候做好该区入境人员引导服务和转运车辆调度工作,并按照市公布的转运计划,派出相应数量的“转运小组”跟车接人,运送至区定点酒店安排入住。目前已设置15家定点接待酒店。

  对于居家隔离方面,加大宣传力度,印刷并张贴市最新通告约4万份,加大社区排查力度,迅速落实对3月8日0时后入境人员拉网式摸查,并全部纳入社区网格化管理。

  在番禺区,截至3月25日,番禺区已接回空港口岸入境旅客2583人。为做好对境外入境人员的防控任务,番禺区从各单位抽调100多名骨干强化机场口岸专班人员,24小时做好入境人员的接送和安置工作,并及时做好入境人员的资料登记,确保旅客到达酒店后无需办理任何手续就能第一时间入住。目前全区已经安排了30家酒店共2400间客房作为隔离酒店安置入境人员,后续将根据实际需要进行增加。

  南沙区,除了做好航空口岸的疫情防控之外。南沙港区作为广州港的主力港区,班轮通达全球200多个港口城市,国际航班月均280多艘次,每天到访船员约300多人。为守好广州这一货运南大门,南沙区制定了口岸防控疫情工作方案和应对机制,制订了船员换班机制。防控机制运行两周以来,共处置了7宗10名船员发热、就医,完成3批31名船员换班等相关的防疫工作。

  在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这个工业大区,自2月27日全市启动相关国家入境人员专项服务工作以来,已累计转运、服务入境旅客2332人。该区设立“三个工作专班”,组建转运服务专班,设立12个机场转运组驻扎一线,专人专车及时做好入境人员安全转运工作;酒店服务专班为全体旅客提供防护物资并做好客车、客房全面消杀有效保障旅客健康安全,并注重将关怀服务融入疫情防控全过程;组建企业服务专班,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协调解决多方困难,帮助企业组织境外员工尽早返穗返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