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张偲院士获2019年度广东科技奖突出贡献奖

2020-03-27 19:40:0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朱子荣 通讯员 余丽颖):3月25日,全省科技创新大会颁布2019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所长、国内外著名海洋生态工程专家张偲荣获2019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突出贡献奖。

  据介绍,作为2019年度广东省科技奖突出贡献奖的两位获奖者之一,张偲院士投身海洋事业近40年,在广东耕耘30多年,积极推动热带海洋生态工程技术在广东落地应用。他始终活跃在科研第一线,围绕“热带海洋生物功能活性物质的生态环境效应及其功能利用”和“南海岛礁与粤港澳大湾区生态安全”核心科技问题,阐明海洋生物化学生态防御理论,初步阐释岛礁生态海岸演替与二次天然发育过程,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海洋环保事业、南海岛礁国土安全、大湾区海洋岛屿生态安全及可持续利用作出了卓越贡献。

  张偲院士同时担任南方海洋科学和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主任。日前,该省实验室已在南沙正式动工建设,将依托天然气水合物钻采船、冷泉生态系统等国家大科学装置,聚焦8大海洋科学前沿基础研究、7大海洋高新技术研发,建设6大创新支撑平台,打造5个产业孵化中心,驱动海洋科技向更蓝、更深、更远和陆海统筹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