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广州荔湾将开发“1906产业园” 打造国家级创新示范基地

2020-03-30 16:51:37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林丽丽):广州市荔湾区人民政府近日与广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正式签约,将对位于陈家祠对面的原广州卷烟二厂旧厂区进行活化利用,把该旧厂区合作开发为1906产业园,打造国家级创新示范基地。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 1

厂区打造前的面貌(活动方供图)

  广州市荔湾区委书记陈小华表示,1906产业园所在的陈家祠地块是不可多得的宝地,承载着城市的历史与记忆。荔湾区委、区政府已经研究准备了一批高质量项目,将以国家级产业示范基地的标准,重点发展高科技产业,展现1906产业园的辉煌形象。此次广东中烟与荔湾共同携手对旧厂进行升级改造和活化利用,重新赋能,既促进央企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又为荔湾区转型发展树立了典范。荔湾区将全力以赴为园区的开发、招商和运营管理做好服务。

  广东中烟总经理白云峰表示,企业将全力支持以政府牵头开发好1906产业园,善始善终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努力把1906产业园打造成为民族工业遗址的一颗明珠,在努力创造更多经济贡献的同时,也将努力履行更多社会责任,为广州社会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积极贡献力量。

  原广州卷烟二厂厂区紧邻陈家祠,地处荔湾北片中心区域,现有可利用建筑物11幢,可利用土地面积约4.1万平方米。自2011年工厂主要生产功能搬迁至东沙新厂区后,该旧厂区多数建筑一直处于空置状态。去年10月以来,荔湾区政府与广东中烟进行反复研究、多次论证,最终达成一致意见,荔湾区全资国有企业与广东中烟全资子公司成立合资公司,负责对该旧厂区进行合作开发和运营管理,引进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的产业,将其打造为荔湾的一张名片,助力荔湾建设“产业高地”,实现区域高质量发展。

  未来,1906产业园将引入中国科学院院士领衔的科研研究机构,承接省、市相关部门赋予的平台任务,拟建设成为国家级创新示范基地和广州西部科技产业发展高地。同时,该园将是“双喜博物馆”所在地,展示广东中烟的发展历程。

  近年来,荔湾区共改造了11个旧厂区、旧仓库载体,释放出36万平方米的产业空间。先后利用原来的广东水利水电厂、金珠江双氧水厂、广州柴油机厂、珠江化工厂等旧厂区,开发了信义会馆、1850创意园、922宏信产业园、七喜创意园等产业园区,成功孵化出世界级电子商务公司——“唯品会”等一批知名企业,形成规模化效益化的“珠江滨水创意产业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