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广州加强境外输入疫情防控工作

2020-04-01 20:06:02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朱子荣):记者4月1日从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上获悉,广州市市区两级疾控通过不断加强流行病学调查工作、不断加强新冠病毒核酸检验检测工作、不断加强集中医学观察服务、不断加强境外疫情输入风险评估、不断加强入境区域技术指导和监测评价、不断加强科普宣传和政策解读等六个加强,全力以赴开展境外输入疫情的防控工作。

  据广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周斌介绍,目前,广州市设置了三道关卡。一是按照广东省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的要求,对所有入境人员实行集中隔离观察14天,也就是从入境到转运到隔离观察以及解除观察,已经实现闭环管理。二是在社区防控方面,凡3月8日零时后,从境外(不含港澳台)经广州口岸入境,以及经港澳台地区和市外口岸入境来穗且来穗前14天内有国外旅居史的人员,无论外国公民还是中国公民,一律立即实施居家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三是在医院排查方面,在对发热病人继续开展全员核酸筛查的基础上,也加强了对有境外居住旅游史、湖北来穗人员、所有住院病例的病毒核酸筛查。

  据了解,截至3月31日24时,广州市累计报告境外输入92例。中国籍70例,外国籍22例。职业分布以商业服务、学生为主。3月15日首次报告境外输入病例,之后疫情持续上升,日新增病例最高为12例。3月26日以来,日新增境外输入病例呈现回落态势。此外,广州还在入境人员中发现了11例阳性检测,也就是无症状感染者,均第一时间收入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隔离观察。目前已经出院7人,剩余4人。

  对于无症状感染者,广州一直以来,严格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1月28日发布的《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方案》第三版的要求,进行管理。目前,广州本地疫情中发现的无症状感染者均已出院。

  针对大家特别关注广州市各类公共场所以及曾经发生过疫情的疫点的环境是否安全的问题,张周斌介绍说,广州市疾控中心自2月13日开始,连续开展外环境监测工作。累计对公交地铁、宾馆写字楼、共享单车、快递理发店、火车站、机场及高铁、工地、医院等场所人群高频接触的22746个点进行样本采集,病毒核酸检测均为阴性。为评估疫点消毒效果,广州市疾控中心还对23个疫点的外环境4558个点进行了采样监测,采样区域为病家门把手、电梯按键、可视门禁系统面板、楼层通道门拉手、楼梯扶手等,结果也均为阴性。

  据介绍,近期,广州市区疾控中心还对全市所有集中隔离点公用厕所、电梯、入住房间门把手、门禁卡、转运车辆的扶手、手推车的4030个点份,转运车辆及工具环境标本316份。采样区域为,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均为阴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