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首页 > 广东频道 > 广东要闻> 正文

广州不曾忘记3年前见义勇为的南方医大学子

2020-04-03 22:03:5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冯钰颖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广州慰问组和陈龙亲友一起悼念陈龙。通讯员供图

广州慰问组和陈龙亲友一起悼念陈龙。通讯员供图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陈惠婷、通讯员 桃子、陈毅恩):3月底,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秘书长黄庆与中共广州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一行,冒着寒风冷雨驱车600公里前往江西省赣州市石城县,慰问3年前“南方医科大学寝室杀人案”见义勇为牺牲学生陈龙的父亲陈必相,并向陈龙遗像敬献花篮。

  2017年3月22日,已以390分高分通过中山大学研究生笔试的南方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大四学生陈龙,正在准备第二天的复试。晚上9点左右,隔壁宿舍的刘帅敲响了陈龙所在的寝室门。开门后,刘帅突然拿出一把刀砍向借住在陈龙寝室的室友徐某右肩,意欲杀害徐某。陈龙见状,本能地扑上去,夺下长刀,制止刘帅的伤人行为并大声呼救,隔壁的同学听到后跑过来帮忙。徐某在几位同学的帮助下迅速脱离危险,不料,刘帅竟然从腰间掏出一把匕首,刺向陈龙和梁竞思。陈龙身中数刀,当场牺牲,梁竞思被割伤大动脉,送至医院第三天抢救无效牺牲。为了拯救一个同学的生命,两人的生命永远定格在22岁。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陈龙生前旧照。通讯员供图

陈龙生前旧照。通讯员供图

  突然失去两位优秀同学,南方医大举校震惊,全体师生非常痛心。陈龙在校时勤奋好学,乐于助人,学习成绩一直位列全院前三,大二就加入中国共产党。梁竞思在校期间拿过多项奖励,成绩优异,实习期满即被珠江医院录取留用。事发后,南方医科大学分别为陈龙和梁竞思举行了追悼会,数百师生自发前来悼念致哀。学校追授陈龙、梁竞思为“南方医科大学见义勇为先进个人”,颁发抚恤慰问金;追授陈龙为“南方医科大学优秀共产党员”。

  同年4月,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为陈龙、梁竞思颁发“见义勇为”证书,并在学校举行见义勇为慰问金发放仪式。同年12月,广东省见义勇为评定委员会亦评定了陈龙、梁竞思的见义勇为行为。

  石城县派出工作组前往广州协助陈龙父亲陈必相处理后事,并为陈龙申报、争取他应得的荣誉。江西省、赣州市和石城县各级党委政府组织在当地媒体宣传陈龙的英勇事迹,县委县政府专门发文号召全县党员群众向陈龙学习。陈龙先后入选“赣州好人榜”、“江西好人”、“中国好人榜”,被评为“江西省道德模范”、“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在石城县,陈龙事迹的宣传海报挂满大街小巷,人人都以家乡出了一个见义勇为英雄为傲。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019年8月,石城中学举行第三届陈龙奖学金发放仪式。通讯员供图

2019年8月,石城中学举行第三届陈龙奖学金发放仪式。通讯员供图

  石城中学语文老师胡水波回忆起陈龙时倍感痛心。“陈龙是我的学生,他勤奋好学,乐于助人,在班里从来都是优秀学生、优秀班干部,每天他都自习到教室关灯才肯走,所以他才能考上南医大这样的名校。”后来,陈必相提出从陈龙的怃恤慰问金中捐出十万元,成立“石城县见义勇为大学生陈龙奖学奖教基金”,也是胡老师一直跟进,“他父亲既然有这样的胸怀,作为陈龙的老师,一定要做好这件事。”基金设立至今,已有三届45名师生受到奖励。

  据悉,杀人凶手刘帅已于2018年12月被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决死缓,正在接受法律的严惩。目前,陈龙、梁竞思亲属们的最大心愿是追认两个孩子为烈士。

  2019年7月,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联系了南方医科大学,希望学校能加快为两位同学申报烈士的工作进度。学校对此非常重视,校党委书记批示务必要做好申报工作。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石城县革命烈士纪念馆中陈列的陈龙事迹。通讯员供图

石城县革命烈士纪念馆中陈列的陈龙事迹。通讯员供图

  2020年3月31日从石城回穗后,基金会黄庆秘书长立即前往学校了解申报烈士进展情况。学校领导表示,目前还在整理两位同学的相关资料,清明节后会立即递交办理。

  近两年,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走访了92名广州市见义勇为牺牲者的亲属及重残人员家庭,关心和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见义勇为伤亡人员虽然都是平凡市民,但面对危难仍挺身而出,用自己的宝贵生命捍卫市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彰显了和平年代的英雄本色。无论何时何地,他们的牺牲值得广州人民永远铭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