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广东筑牢多道防线防控境外疫情输入

2020-04-03 19:44:29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林丽丽):记者从2日下午广东省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自2月26日起,广东成立了防控境外疫情输入工作专班,由省商务厅、卫健委牵头,海关、边检、公安、民航、外办、港澳办等30多个部门协调联动,加强境外疫情分析研判,及时调整防控政策,目前已经先后发布八版《广东省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境外输入工作指引》。

  据广东省防控境外疫情输入工作专班办公室主任、省商务厅厅长郑建荣介绍,目前广东已实现对包括港澳台地区在内的所有境外入境人员全覆盖,全部实行核酸检测,并自费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通过“五道防线”、“四个闭环”和“三个全覆盖”等举措,严密防控境外疫情输入。

  一是精准构筑“五道防线”。第一道入境航班健康管控防线,提请相关国家对所有离境人员进行严格的健康监测,严禁染疫人和染疫嫌疑人登机。第二道口岸关口前移防线,海关、边检等部门严格做好检疫和信息共享。第三道健康管理防线,入境人员集中接转后,目前全部实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第四道门诊监测防线,强化发热门诊的检测哨点功能,全面落实发热门诊和其他门诊、新住院患者境外旅居史询问和核酸筛查全覆盖。第五道医疗收治防线,发挥好各定点医院的医疗救治兜底功能。

  二是全面实现“四个环节闭环管理”。实施从航空及陆路水路运输、口岸检疫、目的地送达、社区防控四个关键环节全流程闭环管理,所有入境人员从下机、下船、下车到最后抵达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严格做到全程不与社会产生直接接触,有效切断一切可能的交叉感染风险。

  三是严格落实“三个全覆盖”。对所有入境人员做到口岸筛查全覆盖、专车接转运全覆盖、健康管理全覆盖,实现入境人员检疫一个不漏,相关病例一个不放,专车24小时不间断接转运,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保障到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