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广州海关对高风险旅客、重点航班精准检疫

2020-04-03 19:43:53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林丽丽):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2日下午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新冠肺炎疫情和防控工作情况,广州海关副关长孟传金在会上介绍了广州海关在落实“外防输入”方面采取的三项措施。

  一是坚持做到对高风险旅客、重点航班精准检疫。加强境外疫情的风险研判,搭建进出境旅客“大数据”模型,建立高风险人员库,一旦发现了高风险人员即将进境信息,及时向现场推送。对重点航班实施“专用廊桥、专区检疫”,首创“分区分级分类”管控模式,对健康申报区域、测温通道、医学排查室、负压排查室、行李提取区等区域实施差异化、精准化管控和分级管理,最大限度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

  二是加强入境人员健康申报、口岸排查。严格落实“三查三排一转运”,在检疫筛查环节落实“三查”,即严格100%査验健康申报、开展体温筛查、实施医学巡查。

  在检疫排查环节落实“三排”,即严格实施流行病学排查、医学排查、实验室检测排查;在检疫处置环节落实“一转运”,对发现的病例、疑似病例一律按照联防联控机制转运地方卫生健康部门妥善处置。

  对入境人员100%流调、100%采样、100%送检。针对疫情可能经水路传入的风险,制定了入境船舶卫生检疫作业指引,压实船方主体责任,严格实施登临检疫等措施,严防疫情经水路传入。

  三是与地方联防联控机制携手实现“闭环”管理。广州海关与地方指挥部、相关部门加强配合,落实口岸分级分流处置要求,确保无缝对接、闭环运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