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首页 > 广东频道 > 广东要闻> 正文

通车一周年的南沙大桥预计清明车流将占过江总车流50%

2020-04-03 19:12:03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朱子荣、通讯员 林丹贤):4月2日是南沙大桥建成通车一周年纪念日。通车以来,南沙大桥已成为珠三角主要过江通道,预计今年清明期间南沙大桥车流将占过江总车流比例50%。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南沙大桥。摄影 刘伟

南沙大桥。摄影 刘伟

  南沙大桥全长12.89公里,横跨珠江东西两岸,连接广州、东莞两地。是广东交通集团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重要开篇之作。通车后,广州南部到东莞的路程缩短了10公里,大大缓解了此前珠江口过江通道不足的压力,为粤港澳大湾区城市互联互通打通了新动脉。

  2019年4月2日,南沙大桥主线通车。通车首日车流约5万车次,占珠江口过江总车流比例18%。4月25日,海鸥岛站通车,南沙大桥全线贯通。随着连接南沙大桥与广深高速的莞番高速一期通车,虎门大桥限行,南沙大桥车流逐步上升,特别是货车车流明显增长。2019年国庆期间南沙大桥车流占过江总车流比例达到44%。

  2020年清明节即将到来,预计清明期间南沙大桥车流将与春运前期车流保持持平,约占过江总车流比例50%。为保障南沙大桥安全、有序,作为全国首座实现5G网络全覆盖特大桥的南沙大桥合理安排人员,充实保畅力量,通过优化排班,保证了南沙大桥路面在车流高峰时段各有4组人员执勤,并运用无人机巡航等手段,加快异常事件处置速度,提高路面应急保畅水平。

  在重大节假日期间,南沙大桥配备了无人机进行试点巡航,利用无人机起降方便、视角灵活的特点,搭载喊话器、照明灯等装置,对拥堵路段进行有效疏导,提高路面保障应急响应能力。

  南沙大桥还与广州、东莞、佛山三地交警部门及相邻路段单位建立联动机制,全面提升虎门区域跨江大桥通行能力。同时在南沙大桥沿线站点附近设置了快处快赔点,帮助司乘快速处理交通事故理赔工作,避免主线路面车辆积压和二次事故发生。南沙大桥双向左侧车道分别设置了2条小客车专用道,实行客货车分道行驶,提高路面通行效率。

  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南沙大桥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保障。连日来,南沙大桥路政多次联合辖区交警、综合执法部门对超限车进行整治,并对沿线服务区大型车辆乱停乱放问题进行治理,保障南沙大桥安全、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