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广州市民政部门多举措为市民提供祭扫服务

2020-04-04 21:58:52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韩希):为因应疫情影响而暂停的现场祭扫活动,广州市积极推进移风易俗,倡导延后拜祭、网上祭祀、居家追思、信邮哀思等祭扫新风尚,以工作人员集中祭扫(敬献鲜花或花篮)等替代性方式满足广大群众祭奠先烈、缅怀先人的祭扫服务需求,在不进行现场祭扫、减少聚集防止交叉感染风险的同时,通过仅限工作人员组织参加的集中祭扫活动,让公共祭祀服务更为暖心。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银河公墓工作人员为烈士敬献鲜花(韩希 摄)

银河公墓工作人员为烈士敬献鲜花(韩希 摄)

  在清明节期间,广州民政部门组织工作人员举办烈士集中代祭扫活动,缅怀先烈,弘扬英烈精神。通过行奏唱国歌、默哀致敬、宣读祭文、诗朗诵《英烈颂》、行鞠躬礼、代表烈士亲属及社会各界敬献花篮、向每座烈士墓敬献鲜花等形式,表达对革命先烈无限怀念和崇高敬意。同时在陵园网站页面专门设置了“祭扫仪式”专栏,让广大市民通过网络参与祭奠英烈活动,让英烈精神代代相承。

  为满足疫情期间市民群众祭扫需求,广州市民政局创新推出“信邮哀思”祭扫服务,市民群众可以把对先人的思念写成一封信,邮寄到市殡葬管理处(广州市天河区燕岭路394号),工作人员将举行庄重的书信交接仪式,把收到的信件摆放到安放先人的墓地或骨灰盒前,行鞠躬礼把“信件”送达。此外,民政局在每个骨灰堂设置了天堂信箱,市民也可以根据“骨灰寄存卡”业务电话,将“寄语”告诉工作人员,委托工作人员代书在特制的“爱心卡”上 ,投放到天堂信箱,或根据个人意愿,摆放到安放先人的墓地或骨灰盒前。通过文明、简约、富有诗意化的方式,把人们最深情的思念和最崇高的敬意送给逝者,让家属的倾诉“被看见”。

  根据广东省的统一部署,目前广州市群众可通过“粤省事”的“云祭扫”平台进行网上拜祭先人、寄托哀思。先人骨灰存放在广州市殡葬服务中心的市民,则可登录广州市殡葬服务中心官网(https://bj.gzbz.com.cn/wsbj),点击“网上拜祭”栏目,输入先人信息(如骨灰或墓穴编号、先人姓名、安放地点等)进行网上祭扫祭祀;也可关注“银河园”微信公众号(yhy_gzbz)进行网上祭扫祭祀。

  先人骨灰寄存在市银河革命公墓的市民,可以通过官网“广州市银河革命公墓”(网址:wsfw.gzyhmc.org.cn)或手机微信关注“广州市银河烈士陵园服务号”进行网络拜祭。在拜祭页面,可实现献花、敬茶等祭扫功能,结合岭南清明拜祭风俗,还可以选择“室外拜祭”和“室内拜祭”等个性化拜祭方式,以满足广大市民悼念逝者、寄托哀思、缅怀先人的不同需求。

  据统计,自3月25日至4月3日,市殡葬服务中心和市银河革命公墓电脑版网上祭扫点击率达15693次,手机版5181次。网络祭扫不仅为广大烈属和社会各界开展网上祭扫英烈等活动提供了有效载体,更为文明祭扫方式引导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群体在缅怀先烈中弘扬祭扫新风,在全社会营造了致敬英烈、缅怀英烈的深厚氛围。

  清明节期间,广州民政部门还将组织工作人员举办多场祭扫仪式,对存放在殡葬服务机构的逝者开展集中代祭扫活动,缅怀先人。

  4月3日到6日,广州市银河革命公墓和市殡葬服务中心将组织工作人员分别在骨灰堂前、墓区、生态花坛葬区举行“绿色祭奠,用爱共缅”主题的集中祭扫仪式,通过诵读祭文、鞠躬行礼、敬献花篮等集中代祭扫形式,拜祭先人。工作人员按照“一墓一花”“一堂(楼)一花篮”服务方式,给每一个墓碑(墓穴)敬献一支鲜花,逐一在骨灰堂(楼)门口敬献1个花篮,行鞠躬礼,为所有无法到现场拜祭的市民给予精神慰藉,最大程度上寄托对亲人的追思。

  广州市殡葬管理处处长梅向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疫情防控期间,市民群众可以居家追思、遥祭先人,或亲友围坐以网络进行云拜祭。他说,除了在清明节拜祭先人外,也可以在重阳节、冬至甚至春节拜祭先人。希望市民大众待疫情解除后再前往拜祭场所开展祭扫活动,届时全市各拜祭场所均会以优质便民的服务满足市民群众的祭扫需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