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首页 > 广东频道 > 广东要闻> 正文

广东公安英烈丹心可鉴壮歌行

2020-04-04 19:14:37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陈惠婷 通讯员 夏晓露):一年一清明,一岁一相思。2019年以来,广东省因公牺牲民警26名,辅警19名。他们中有“铁血警汉”好警察黄坤、“云端破案能手”林涛、“一家人骄傲”的佘立新、化作甘霖“守护神”的许霖源、三句不离本行“警察使命”暖心民警杨柳波、与死神较量的“硬骨头”张东杰、“我是一块砖”刑警冼汉明,还有抗疫勇士“好拍档”辅警谢建华、刘长华......

  每一个公安英烈的名字都是一曲感天动地、撼动心魄的时代壮歌。在清明,让我们向这些牺牲的公安英烈致以无限的哀思、献上崇高的敬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黄坤(左一)在抓捕工作中冲锋在前。广东省公安厅供图

黄坤(左一)在抓捕工作中冲锋在前。广东省公安厅供图

  “铁血警汉”的藏蓝天空

  2020年1月2日上午9时30分,中山市殡仪馆告别大厅1000余名中山各界群众,来送别“好警察”黄坤最后一程:“人民的好警察黄坤,一路走好!黄坤,中山人民永远铭记你!……”

  黄坤的战友看到无人机就会想起他。利用无人机侦查破获是黄坤的杀手锏。

  一宗贩毒案线索摆在黄坤面前,黄坤结合现场错综复杂的环境,严密制定了开创性的无人机参与的“空地协同”行动抓捕方案。亲自操作无人机进行高空拍摄监控,在空地一体联动配合下,最终成功破获一宗重大毒品案件。该案也成为中山利用无人机技术成功破获的首例毒品案件。

  黄坤,1980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2003年4月参加公安工作,生前任中山市公安局火炬开发区分局侦查实战平台情报大队副大队长。从警16年来,黄坤先后获评全市优秀人民警察1次,荣立个人三等功4次,个人嘉奖5次。

  2019年12月29日,黄坤在前往分局执行勤务任务途中,突发胸痛症状,经抢救无效于12月30日凌晨2时29分逝世,年仅39岁。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广东东莞民警林涛。广东省公安厅供图

广东东莞民警林涛。广东省公安厅供图

  云端破案能手

  林涛生前曾说:“当一名人民警察是我一生无悔的选择。”

  35岁他就匆匆把自己的毕生奉献给了热爱的刑警生涯,倒在了追逃的路上。

  这个清明,春暖花又开,林涛已经离开我们230余天。

  他来自湛江,从警13年。生前系厚街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刑警中队警务技术四级主管。厚街警方第一宗通过视频破获案件就是林涛的“杰作”。

  在开展追逃任务中连日奔波上海、河南连续工作十多个小时才返回酒店休息 但这一躺下后再也没有醒来。

  林涛因公牺牲后,公安部、省公安厅分别发来唁电,表示沉痛哀悼,并向其家属致以亲切慰问。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广东广州民警佘立新。广东省公安厅供图

广东广州民警佘立新。广东省公安厅供图

  “父亲是我们一家人永远的骄傲”

  1987年,佘立新从家乡湖南到武警广东省总队第四支队服役。18年的军旅生涯结束后,2006年1月,佘立新转业到黄埔区公安分局黄埔派出所工作,负责刑事侦查工作。

  佘立新女儿佘欣然抚摸着父亲一本本厚厚的笔记本,笔记本记录着密密麻麻的法律规定、各种办案程序.....那些笔迹仿佛还浸透着父亲的温度,字里行间还珍藏着父亲对公安工作的挚爱。父亲的电脑里成百上千的材料及卷宗分类放置,仿佛在等待主人回来。

  佘立新的战友说:“他曾说‘我带着兄弟们执行任务,决不能让一个人倒下。就算有人倒下,那第一个倒下的人肯定是我!’”没想到他一语成谶。

  他常说:“要么不干、要么就干好。”他用生命践行了一个共产党员、一名人民警察的忠诚担当。  

  2019年8月24日,因连续加班劳累过度,突然晕倒在妻子和女儿面前。经抢救无效不幸逝世,终年52岁。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广东汕头民警许霖源。广东省公安厅供图

广东汕头民警许霖源。广东省公安厅供图

  化作甘霖滋润心田的“守护神”

  2019年10月7日6时许,奋战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一线上的汕头市公安局潮南分局峡山派出所民警许霖源因劳累过度不幸牺牲,生命年轮永远定格在了56岁。

  “许警官给我们留下的印象很好,群众有任何困难他都乐于帮忙。邻居种菜缺水,他便抽自家的水出来给他们用。突然听到他离去的消息,邻居们都很痛心。”汕头市潮南区峡山街道拱桥社区居民颜东升说。如今,社区群众一提起许叔就会落泪。

  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许霖源像头老黄牛一样默默耕耘。虽已接近退休年龄,但每次接到警情时,他总是第一个出警,冲在前面。

  许霖源34年前从部队转业至公安一线岗位工作,从事刑侦警、社区民警等。2004年,他调任汕头市公安局潮南分局峡山派出所社区民警,一干就是15年。

  “老许从警33年,一直战斗在一线岗位上,他业务能力强、兢兢业业,每一件事都亲力亲为,带领年轻民警冲在前面......”峡山派出所副所长赵渭临说。

  “父亲的为人和他对工作认真的态度都是我学习的榜样,我今后会做跟他一样的人!”许霖源的儿子许嘉俊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广东茂名民警杨柳波。广东省公安厅供图

广东茂名民警杨柳波。广东省公安厅供图

  三句不离本行的“警察使命”

  杨柳波离开我们时,正值金秋十月。却留下了三个月的遗腹子。在殡仪馆,3岁的女儿懵懵懂懂地问:“爸爸怎么啦?”女儿喊爸爸的稚嫩声音回荡在大厅上空,撕碎人们的心。

  他在微信“朋友圈”里这样激励自己:“新年第一班忙到这个点,岁月静好,负重前行!”

  2006年,杨柳波从广州体育学院毕业后即加入警队,被分配到原茂名市公安局茂港分局高地派出所工作。杨柳波在13载从警生涯中,是个再普通不过的基层民警。然而,如此“普通”的他,对于老百姓和不法分子来说却是一个“不普通”锄强扶弱、匡扶正义的侠客。

  10月,刚忙完国庆安保任务的杨柳波,又立马与同事一起深入辖区走访排查秋季消防安全隐患。22日上午,已默默带病上班多日的杨柳波在值班期间突感不适,被紧急送往医院治疗。26日凌晨,随着病情恶化,杨柳波与世长辞,年仅38岁。

  鞠躬尽瘁为人民,浩气长存留人间。还有许多名字值得我们牢记,梅州兴宁交警大队副教导员张东杰,湛江吴川市公安局刑侦大队一中队中队长冼汉明,三水分局西南派出所辅警谢建华,佛山市顺德区杏坛治安联防大队辅警刘长华……

  全省公安英烈为护佑南粤这片热土、为了打击犯罪、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用自己的一生,践行了人民警察的神圣职责,闪耀着庄严警徽的熠熠光彩。正是他们英勇无畏的献身精神,才守护了社会平安稳定、群众幸福祥和。再次证明广东公安这支队伍英雄辈出,这些英烈是这支南粤铁军中不朽的丰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