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首页 > 广东频道 > 广东要闻> 正文

先期返穗援鄂医疗队分享援助经历

2020-04-04 19:14:33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冯钰颖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先期返穗援鄂医疗队结束休整,亲友接他们回家。广州市新闻办供图

先期返穗援鄂医疗队结束休整,亲友接他们回家。广州市新闻办供图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陈惠婷):从3月20日开始,广州市援助湖北医疗队分批返回,截至4月2日已返回6批次64人。他们需要集中休整14天再返回家中。4月3日,先期返回的广州援鄂医疗队员结束休整。他们第一时间跟媒体分享了在抗疫前线的感人故事。

  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医生高渝峰,是广东省第十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广州医疗队队长。2月9日,他与队员们抵达武汉,进驻东西湖方舱医院。那是当时武汉最大的方舱医院,东西湖区位于武汉疫情最严重地区之一。从到达武汉时最初的恐慌,到紧张的入舱前准备,再到入舱工作后的适应。高渝峰说,仿佛昨日,历历在目。

  “我们肩负使命,挥洒汗水,顽强战斗,直到东西湖方舱医院患者全部康复出院,历时41天出色地完成了这次驰援任务。”高渝峰说回到广州后,也时常回忆着这段难忘的岁月,“患者写给队友的感谢信里这样写道——‘为什么我的眼睛常含泪水,那是因为我总是被感动’ ,‘我要对我的祖国高呼一声,此生不悔入华夏,来世仍做中国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广州援鄂医疗队员在结束休整的地方种下一棵“生命树”。广州市新闻办供图

广州援鄂医疗队员在结束休整的地方种下一棵“生命树”。广州市新闻办供图

  2月14日,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副院长李爱国率领队伍整建制加入湖北荆州市中心医院新冠肺炎危重症救治中心进行抗疫工作。他说抗疫期间令人感动的事很多,但是最让他动容的,是在抗疫一线朴素而温暖的医患情深。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人要长期住在隔离病房,他们往往出现焦虑和悲观的情绪。李爱国要求所有队员,既是白衣战士,也要是爱心天使,要亲近病人、关心病人。“不少老年病人进食不好,我们的队友主动拿出自己的营养液送给病人饮用;2月的荆州天寒地冻,有的队员拿出自己的电热毯送给病人御寒;有的队员和患者阿姨成了好朋友,经常会带上一碗面、带上一碗汤,让他们尝一尝广东味道;有的队员经常帮患者梳头,编各种辫子,让看似冰冷的隔离病房也能想起欢声笑语,医患成了亲人。”李爱国说,队员们做到了让每一位病人感受到来自广东的关爱。

  广州市白云区第二人民医院的陈展标,是一名90后男护士。他坦率地告诉大家,在武汉期间泪点都变低了。“我们和武汉人民从素不相识到生死之交,从毫无关系到亲如家人。一个月的时间,千丝万缕的情意让我的泪点越来越低,内心却越来越强大。”陈展标说,虽然人已回来,时常想念武汉。“回来后,我养成了一个习惯,每天起床就拿出手机说一说武汉的新闻,我想自己早已经把那里当成自己第二个家乡了。”

  从2月上旬抵达湖北的风雪交加,到3月底启程返回广州的春暖花开,历时一个多月的抗疫工作展现了花城儿女的英雄气概和大爱无疆,彰显了中华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良传统和浓浓情义。

  据悉,广州先后派出援助湖北医疗队14批次,医务人员148人,涉及市、区属17家医院,涵盖重症、呼吸、传染、心理等一线急缺救护专业。目前,广州仍有84名医疗队员坚守支援湖北武汉抗疫一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