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越来越多的广州市民选择“灵牌位拜祭管理模式”

2020-04-04 22:00:39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韩希):记者4日从广州市火葬场管理所获悉,越来越多的广州市民选择“灵牌位拜祭”的模式来拜祭先人。

  “灵牌位拜祭”,古已有之,拜祭时只请出先人灵牌位,不搬动骨灰盒,是一种安全、卫生、文明的拜祭方式。广州市殡葬服务中心于2017年在属下广州市火葬场管理所铭恩楼推出“灵牌位拜祭管理模式”,截至2020年3月31日,该模式寄存骨灰量已达到10462份,表明这种古老的祭扫模式正在回归。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广州市火葬场管理所举行的集中祭扫活动(韩希 摄)

广州市火葬场管理所举行的集中祭扫活动(韩希 摄)

  今年的清明节遭遇新冠疫情,广州所有的陵园均暂停开放,为了让不能到现场祭扫的群众表达缅怀纪念之情,4月4日上午,一场简约庄重的“清明祭扫 追思无限”集中祭扫活动在广州市火葬场管理所举行,工作人员用敬献鲜花、诵读祭文、行鞠躬礼等方式寄托市民哀思,祭奠逝去的亲人,为不能到现场祭扫的群众表达缅怀纪念之情,别样清明情亦浓。

  广州市殡葬服务中心主任侯雪军接受采访时表示:“按照广州市民政局的统一部署,我们首次举办集中祭扫活动,在特殊时期,以特别方式,为市民群众提供更加安全、更有温度的祭扫服务,寄托对逝者的哀思。接下来,在属下广州市新塘华侨公墓管理所还将举办一场集中祭扫活动,为所有的墓穴敬献鲜花,用真诚服务尽可能弥补市民朋友无法现场祭扫的遗憾,尽可能满足广大市民对清明祭扫的民生需求。”

  据了解,为切实做好替代性拜祭服务保障,广州市殡葬服务中心还改造升级了网上拜祭服务平台,同时推出pc端、微信端网上拜祭服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