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广州走访调查30年涌现的近百英烈之家

2020-04-04 19:15:23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陈惠婷):30年来,广州全市共涌现近百名因见义勇为而牺牲或重伤致残勇士。根据广州市委政法委的部署,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原“广州市维护社会治安基金会”)走访调查组从2019年4月5日至10月底,历时7个月,驱车2万多公里,对92户优抚对象逐个上门探访,通过调查座谈,了解他们的现状及诉求。记者了解到,对英烈之家进行如此大规模的走访,这一工作全国少有。

  根据《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章程》规定,基金会负有“慰问见义勇为负伤人员,抚恤见义勇为牺牲人员的直系亲属”的职责。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秘书长黄庆和1名市公安局退休副巡视员构成的走访调查组,通过对92户优抚对象逐个上门探访,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优抚工作提供参考依据。

  目前掌握到的基本情况是92名见义勇为人员遍及广东、广西、江西、湖南、山东、黑龙江等6个省(区)。其中广州市人员56名,占61%。男性89人,女性3人。见义勇为人员当时年龄最小的未满16岁,最大的77岁。职业里以辅警、保安员、治保人员最多,占42%。牺牲81名,占88%,其中被评为烈士的仅21名。

  见义勇为人员在与犯罪分子斗争、在抢救遇难群众、抢险救灾中表现出无所畏惧的英雄气概令人动容、感人至深。大部分见义勇为人员的义举不是偶然形成,走访中发现这些人员是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和良好的家风、乡风、校风长期熏陶的结果,助人为乐、嫉恶如仇是他们共同的特点。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广州慰问组和陈龙亲友一起悼念陈龙。通讯员供图

广州见义勇为基金会调查组和陈龙亲友一起悼念陈龙。基金会供图

  南方医科大学本科毕业生陈龙和梁竞思勇斗暴徒英勇牺牲。2017年3月22日,陈龙与梁竞思在校园为保护同学,与凶犯搏斗,双双英勇献身。陈龙家乡江西省赣州市石城县在大革命时期就有2万多人成为红军,长征结束后仅剩73人。其曾祖父三兄弟都参加红军,曾祖父在第五次反围剿战斗中因重伤被组织安置而幸存,其余2兄弟都在长征中牺牲。陈龙从小就受这样的乡风、家风熏陶,传承了红色基因。

  一直以来,基金会每年春节前夕都为每户优抚对象发放1万元慰问金。从2019年开始,每逢中秋节邮寄节日慰问品。其中35名同时列入广东省见义勇为基金会慰问对象,每人每年增发1万元慰问金。

  而对于烈士,基金会每个月给烈士的直系亲属发放最高3000多元(与户籍地相关)的抚恤金。其他人员基本没有其他优抚金待遇。

  调查组发现部分见义勇为牺牲人员家属生活较好住上了大房子;部分见义勇为牺牲人员亲属继承遗志乐做善事;而部分遗属和伤残人员生活比较贫困。据统计,92户中因重病、因伤丧失劳动力、因孩子读书属于特困家庭的接近30户。其余的家庭的生活水平也普遍低于当地平均水平。

  针对走访调查时发现的困难,对急需解决的,基金会主动向市委政法委报告,并协调有关部门协助解决。协助其中29户解决治病、住房等部分资金53万元,协助其中5户解决户口、工作等问题。

  改革开放41年,广州市有近百名见义勇为人员在维护社会治安、救死扶伤、抢险救灾中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或重伤致残,为全市社会发展进步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他们是广州的英雄,他们的事迹可歌可泣,永远值得纪念和崇敬!

  基金会走访后形成建议向有关部门反映。参照纪念烈士的标准,建立一套纪念、尊崇见义勇为牺牲人员的长效机制。如,每年清明节、重阳节举行纪念活动;在博物馆设置专门展区宣传见义勇为人员的事迹;在事件发生地、牺牲人员原所在单位或公园塑像、树立纪念碑、纪念展板,促使他们的事迹和精神发扬光大、激励后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