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广州市疾控中心:流调帮助发现无症状感染者和输入性病例

2020-04-12 19:49:3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王一凡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林丽丽):广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周斌在广州市第 73 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广州新冠疫情防控进入“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阶段后,市疾控中心先后8次开展专项风险评估,并对输入疫情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对输入疫情进行研判。

  在对境外输入疫情进行分析后,广州发现了境外输入疫情高风险国家及高风险航班,在对这些高风险国家和搭乘高风险航班入境人员排查中发现的感染者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后,疾控中心发现并梳理出一些重点场所,从而发现了本地关联病例。而在对本地关联病例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的基础上,疾控中心提出了针对高风险地区入境人员的排查工作,及时发现了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

  张周斌以早前发现一起输入性病例及关联病例“探案”的过程,讲述了流行病学调查在发现输入性病例、关联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所起到的作用。他指出,广州市于3月23日颁布7号公告,对3月8日之后入境、未纳入居家隔离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的入境人员包括中国籍外国籍人员进行全面排查,并全部进行核酸检测。

  “在接下来的二三天时间里,我们接连发现4名外籍人士感染新冠病毒。在对于其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时,我们发现其中3名均在一个名为EMMA FOOD的美食店吃过饭,于是顺藤摸瓜,发现该店的老板及其员工也感染了新冠肺炎病毒。” 张周斌称,随后疾控中心以该美食店为核心,对曾经光顾过该美食店的人员进行深入挖掘排查追踪,相继发现了老板的朋友、员工的老公以及更多的外籍人士感染病毒,并发现了通通商贸城、绿松石小酒馆、伯乐商贸城等重点场所与目前发现的所有感染者均有着直接或者间接的联系。因此,疾控中心将过去14天内曾经去过这些场所的人列为有潜在感染风险的接触者,对其开展追踪和排查。随着排查的继续,不排除还会有病例或者无症状感染者的出现。

  张周斌还表示,针对发现的疫情,疾控中心除了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外,还会对疫点进行消杀,从而彻底消除传播的隐患,同时对外环境的监测工作仍在持续进行。据介绍,截至4月11日,广州市、区疾控中心共出动550人次前往全市11区布控采样点,涵盖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1.4万采样点)、病例家庭及居住小区(5058个采样点)、集中医学观察酒店(4500个采样点),另外针对国外入境人员所经的白云机场及转运车辆等地点(560个采样点)亦布控采样点,合计采样点达2.4万个,所有采样点棉拭子标本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均为阴性。监测结果提示当前广州市公共场所、病家及小区环境、集中医学观察场所、机场及转运车辆等环境消毒工作落实良好,在这些场所通过常见接触部位引起感染风险非常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