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首页 > 广东频道 > 广东要闻> 正文

智能消杀清扫机器人“小艾”亮相广州白云机场

2020-04-14 20:02:16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王一凡

智能消杀清扫机器人在工作。摄影 吴兰兰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韩希 通讯员 机场宣):扫地、吸尘、消毒、智能避障礼让行人……2台智能消杀清扫机器人14日在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一号航站楼出发候机区域正式投入使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IMG_5868.JPG

智能消杀清扫机器人“小艾”。摄影 吴兰兰

  该款机器人可替代人工进入重点保障区域,不仅能够及时做好现场的保洁卫生,更主要的是可以有效减少人员接触杜绝交叉感染的风险。

  据了解,该款名叫“小艾”的Ikoo-800-SIPA智能消杀清扫机器人,可以替代保洁人员在疫情期间现场作业,降低交叉感染风险。一次加液就可提供长达8小时的续航时间,有效覆盖10000㎡空间或2000㎡地面的杀菌消毒。其自带的波传感应器会自动识别并且避开6米内的障碍物,实现自动转向、避免碰撞的“智能”清扫。

  机器人更特别的是“超声波雾化器”功能,在雾化作用下,喷出5微米以下的细小颗粒,随着空气的流动,扩散到空间的每一个角落进行消毒,不会造成地面湿滑。这在广州雷雨季、“回南天”地板易挂水珠湿滑情况下,尤为适用。

  此外,机器人还有自动导航功能,可提前设定路线精准运行,24小时不间断为抗“疫”保洁服务。它的吸尘风机噪音也经过有效处理,在保持吸力的同时,不会对区域内人员产生影响。

  机场工作人员介绍说:“以往重点航班抵达后,旅客候检区域的消杀工作,要等到旅客全部离开后,全副武装的消杀人员才能进入该区域进行作业。现在有了这款智能消杀清扫机器人,就可以替代人工进入重点保障区域,随时根据需求进行消杀,在及时做好保洁的同时,有效杜绝可能存在的交叉感染风险。”

  广州白云机场T1、T2两座航站楼面积达到140.37万平方米,每天的清洁消毒工作量不少。白云机场作为疫情防控第一线,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是重中之重,近日各项消杀举措也在不断升级,从人工消杀到引进高温蒸汽消毒机、手推车消毒机,再到引入智能消杀清扫机器人,全力为旅客出行营造健康安全的出行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