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首页 > 广东频道 > 广东要闻> 正文

广州黄埔:为企业申请临时用地开启绿色通道

2020-04-17 08:11:57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王一凡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朱子荣、通讯员 肖昆华):今年2月,继率先制定出台全国国家级开发区首个暖企政策“暖企8条”后,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又推出土地资源保障“暖企6条”,切实打好政策“组合拳”。一系列解忧、减负、纾困的实在之举,为受疫情影响的企业纾难解困,为复工复产做好保障服务,为广大企业“疫”中寻机提供了“定心丸”。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IMG_5891.JPG

巨轮项目建设现场,摄影 李剑锋。

  信任审批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3月3日,随着企业返工潮的到来,巨轮(广州)机器人与智能制造有限公司原本6人间的宿舍已无法满足防疫需要,复工复产风险陡增。按照原有流程,若要新建临时宿舍,必须准备好临时用地复垦方案、签订复垦保证资金监管协议等相关资料,最少需要2个月时间。

  广州开发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获知巨轮公司面临的实际困难,即刻开启绿色通道,仅用了一周时间便于3月9日派专人将临时用地批复书送到了巨轮公司负责人手中。员工宿舍得以快速建设,120名工人陆续返工,为企业解决了燃眉之急。

  “这些政策支持,对企业生产来说真是‘及时雨’。”巨轮(广州)机器人与智能制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洪润龙表示,“施工时间的缩短,对节省企业资金成本、人员和设备成本起到了很大的帮助,为我们项目在短时间内顺利复工提供了关键而宝贵的支持。”

  据悉,巨轮公司在2月24日恢复了正常施工作业。目前有约200名员工在项目现场工作,通过优化施工安排、加大人员设备投入力度等手段,尽量补回前期因疫情停工造成的工期损失,努力按原计划完成全年工作目标。

  土地资源保障“暖企6条”秉承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聚焦企业所急所盼精准施策,对复工复产企业需要临时用地的,允许采取承诺方式信任审批,大大节约企业准备临时用地申请材料的时间,承诺后补复垦方案和复垦保证资金监管协议可为企业节省最少2个月时间,为企业战疫情抓复工提供硬核支持。

  此外,措施还明确,对疫情防控相关的生物制药、医疗器械、医疗卫生、医疗设备及其集成电路、能源保障产业项目,急需永久使用土地的,可以先行用地,同步办理用地、用林、供地等手续,在疫情结束后6个月完成,在办理划拨时允许容缺受理,信任审批。此举为应急项目节约超过3个月的用地报批时间,为应急项目立刻上马提供条件。截至目前,黄埔区内已有31家企业受益于临时用地信任审批,涉及面积达15万平方米。

  容缺受理助推“一次办好”再提速

  在“暖企6条”措施中,高效、便利贯穿始终,多项创新举措努力降低疫情给企业带来的负面影响。

  疫情防控期间,抗菌消毒类产品市场需求量剧增。作为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之一,蓝月亮需要扩大84消毒液等抗菌消毒卫生产品生产线,而原材料及包装材料采购方面的资金短缺问题又亟需解决,办理抵押登记必须争分夺秒。办理过程若遇要件准备不齐,重走流程就意味着资金晚一天到位。

  为了提升办事效率,尽快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该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采取容缺受理方式先行审批,当天就为蓝月亮办结业务,最大限度地为企业简化流程。前来办理手续的企业财务人员对业务办理提速增效大加赞赏。“没想到会这么快,在承诺时间内重新提交材料就顺利拿证,政府办事越来越方便了!”

  为合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该局在审批服务时更加注重压缩办理时限和提升服务效能。企业抵押登记业务由原先2个工作日压缩至60分钟办结。解决多年来因办事材料多、业务办理耗时长等原因导致多跑腿、资金周转周期长等困扰,有效加快了企业资金回笼,降低了企业政策性办事成本。

  此外,在不动产登记、文件审批等方面,黄埔区实行“不接触”登记、“不见面”审批,审批结果免费邮寄送达,不仅提高了效率、便利了企业,也避免了办事群众聚集的风险。一个多月来,共办理登记440多份。

  解除违约后顾之忧 重大项目“加速跑”

  “考虑到疫情影响,我局在春节假期结束后就对企业开展全面摸查工作,对受疫情影响未能按期交地、动竣工的企业,疫情持续期间不计入违约。”广州开发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截至目前,该区已着手为广东恒瑞医药有限公司等医药类企业为代表的23宗国有建设用地出让地块办理动竣工日期顺延,将2020年1月20日至4月30日间需动竣工的用地动竣工日期顺延3个月,涉及面积达136万平方米。此外,在已提交延期申请的项目地块,在原有延期动工申请日期后再主动顺延3个月,切实避免企业因疫情影响而违反合同约定。有企业负责人表示,由政府主动下达延期批复可以缩减企业自行申请时间,切实保障企业复工复产无后顾之忧。

  “延期缴纳土地出让金,让我们在恢复生产后有一个缓冲期。” 广州市嘉利仓码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暖企6条”措施针对土地出让金延迟缴交、供后土地履约监管、划拨手续承诺办理等方面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广州开发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主动执行减免规定,为该公司办理了土地出让金延期缴交手续,同意其顺延土地出让金缴交期限自省疫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公告发布之日起至解除之日止,协助企业解决了受疫情影响而筹集资金的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