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首页 > 广东频道 > 广东要闻> 正文

广州黄埔推出“绿色金融10条” 发力绿色经济建设

2020-04-21 14:17:41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宋姝君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朱子荣 通讯员 黄宗超、黄于穗):记者20日从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获悉,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日前出台《广州市黄埔区  广州开发区促进绿色金融发展政策措施》(以下简称“绿色金融10条”),发力绿色经济建设。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IMG_5949.JPG

  近日,“广东省科技创新专板”在广东股权交易中心展示交易大厅开板,进一步吹响鼓励绿色金融发展号角。广东股权交易中心总部位于黄埔区、广州开发区。通讯员 供图

  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绿色金融10条”结合该区实体经济产业基础和特色,充分吸收借鉴花都区及国内其他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的先进经验做法,可谓是集全国地方绿色金融政策之大成,旨在抢占全市及全国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制高点,探索全国发达地区实体经济基础雄厚条件下绿色金融发展的有效路径,打造地方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的“黄埔样板”。

  “绿色金融10条”围绕“机构、产品、市场、平台、创新”五大维度,从绿色金融组织机构、绿色贷款、绿色债券及资产证券化、绿色保险、绿色基金、绿色企业上市挂牌、地方金融机构绿色业务、绿色金融风险补偿、绿色认证费用、绿色金融创新等 10个方面落笔,提出 22项具体措施。

  据悉,业界认为,这是自2017年6月国务院批准五个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之后,目前全国力度最大的地方绿色金融政策,多项措施属于全国首创。

  “绿色金融10条”将充分发挥金融对环境治理和产业发展的引导、约束和杠杆作用,推动该区经济增长模式绿色转型和绿色技术创新,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

  该区“绿色金融10条”重点突出、特色鲜明、管用实用,与广州市层面绿色金融政策叠加,形成推动广州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的强大合力。该政策的主要亮点如下:

  该区出台的绿色金融政策着力推动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创新力度极大。其中,全国首创的政策措施超过10项,包括:设立绿色金融风险补偿资金池、绿色金融创新奖;对发行绿色债券和绿色资产证券化产品的发行主体、绿色企业从新三板精选层转板上市、绿色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保险资金支持绿色产业发展、地方金融机构绿色业务、绿色企业获得小额贷款公司贷款进行资金扶持;按照不额外增加中小微企业融资负担的原则,对中小微绿色企业认证费用进行全额补贴等。

  此外,该区多项绿色金融政策措施扶持力度全国最大。如对银行业金融机构设立绿色分行奖励600万元,对银行业金融机构绿色贷款年度余额增量最高奖励200万元,对企业发行绿色债券及资产证券化产品最高奖励200万元,对绿色企业从新三板精选层转板上市奖励550万元,均为全国之最。

  覆盖面广也是该政策措施的一大亮点。“绿色金融10条”力求全面覆盖各类金融机构和绿色金融产品,全面调动各类金融资源和金融工具,加快建立健全区域绿色金融体系,为区域绿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和经济发展绿色转型提供有力金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