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南方电网青年工人重视创新获“广东青年五四奖章”

2020-05-06 09:11:41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张群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韩希、通讯员 沈甸):35岁的南方电网广东佛山三水供电局配网综合班技术员李正强近日获得第二十二届广东青年五四奖章 

  谈到获奖感受,李正强更多地是用平常心去应对。从一名大学生到成为电力工人,李正强在配电运维各个岗位已摸爬滚打11个年头。11年来,他完成了一个个职工创新项目,率领团队斩获创新奖项80余项,国家级9个,授权专利21项,推广11个成果,许可2项专利,成为了南网系统内青年创客的优秀代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李正强在杆上作业。(耿爱伦 摄)

                                                                       足履实地:立足一线搞创新

  在李正强负责的各个创新项目中,所有灵感都来源于日常工作。而让他最难忘的,仍数2014年他的第一个职创项目——防登塔坠落保护装置平安环的研发和推广。李正强介绍,只需要在传统腰带式安全带之上增加一组挂环(左右各一个),就能达到防止登塔坠落的效果。这个简单的改进获得一鸣惊人的效果。平安环在工作室成立后的第一年便拿到了2015年(第七届)全国电力职工技术创新成果一等奖。

  今年,李正强和团队有了新项目--- 齿轮式自锁调节脚扣。在日常爬杆作业中,运维人员需根据杆径的不同来调节脚扣的大小,很不方便。于是,李正强又发挥了他的思维小宇宙,从齿轮运转获得灵感。通过调节手柄带动齿轮转动,从而调节脚扣长度,齿轮与卡槽啮合实现自锁,克服了现有脚扣长度调节不容易掌控的弊端。

                                                           落地生根:让创新成果回归实际应用

  近年来,李正强除了埋头搞创新,还注重项目的专利申请、成果包装、奖项评审、落地推等工作。以前老师傅们发明了产品也只是用来解决自己班组的问题,但是现在我们要让更多一线员工共享创新成果。上面提到的平安环如今已经在广东、云南、广西、海南、山东等地投入使用。  

  在李正强看来,一两个人的埋头苦干并不能牵起波浪因此,李正强一直摸索着让更多有想法的年轻人加入到创新行列,现在三水供电局有20多人的青年创客团队。此外,作为公司的金牌内训师,李正强培训过的学生逾千人。他积极上进的工作态度,正影响和带动着一批电力青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