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首页 > 广东频道 > 广东要闻> 正文

广东17名援外抗疫专家结束休整返穗

2020-05-18 08:54:21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张群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陈惠婷,通讯员 粤卫信):由国家卫生健康委组建,广东省卫生健康委选派的17名中国援外抗疫专家17日结束休整平安返回广州。当天,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在广州市举行了一场简短而隆重的“木棉花开,英雄归来”主题欢迎仪式,感谢专家组为国家和广东作出的突出贡献。

  他们分别是赴塞尔维亚抗疫专家组3名轮换专家、中国赴马来西亚抗疫医疗专家组8名专家和援塞尔维亚建立“火眼”实验室的6名华大基因技术组专家,分别在异国度过了44天、16天和22天的抗疫之旅。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echatIMG11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17日为援外抗疫专家组举办“木棉花开,英雄归来”主题欢迎仪式。通讯员供图

  援塞、援马抗疫医疗专家组分别于3月21日和4月18日赴受援国执行抗疫援助任务。期间,两个专家组开展了大量的实地走访、学术交流、专业讲座、现场互动、视频连线等工作,充分调研了解当地疫情现状,因地制宜地向受援国政府提出了一系列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方面的好建议、好办法,为受援国医务人员和社区防控人员提供了专业培训,对中国驻外使领馆、中资企业人员、留学生和华人华侨等进行了抗疫科普教育,受到了受援国政府、专家和普通民众的高度肯定和广泛赞誉,传播了抗击疫情的中国经验和广东做法。其中,援塞尔维亚专家组还荣获了该国“保卫国家”最高荣誉奖章。

  此外,华大基因6名专家12天建成“火眼”实验室,解决了塞尔维亚核酸检测能力不足的问题,助推了塞方疫情防控工作的顺利开展。应塞尔维亚政府要求,目前仍有6名专家坚守在当地抗疫一线,这是此次疫情期间中国政府派出的抗疫医疗专家组中在国外工作时间最久的一支队伍。

  “开33场疫情工作视频会,做15次培训,会诊10多名病人,带去中医抗疫方案,留下6大条9小条抗疫建议,继续为马来西亚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这是8位援马来西亚医疗专家16天的工作成果。“病毒无国界,中华有大爱!”专家们一致认为,中国援外抗疫医疗专家的到来给各国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了勇气和力量,中国专家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发挥了很好作用,中国的抗疫经验也增强了世界的抗疫信心!

  “你们是国家的英雄、广东的骄傲。”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陈祝生表示,各位专家充分发扬了“不畏艰苦、甘于奉献、大爱无疆、救死扶伤”的中国医疗队精神,向受援国传播了抗击疫情的中国经验和广东做法,展现了中国医疗队和广东医生的良好精神风貌,希望今后继续发扬中国医疗队精神,为广东医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仪式上,广东省人民医院、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东省中医院和华大基因的相关负责人对英雄的归来表示了热烈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