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首页 > 广东频道 > 广东要闻> 正文

汕头龙湖海关助推辖区水产行业“破冰而出”

2020-05-20 17:09:32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张群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林丽丽、通讯员 马丽婷):记者从汕头海关获悉,4月份至今,汕头共有13批、共326.5吨的养殖罗非鱼漂洋过海,登上非洲大陆。这是今年以来汕头水产品出口企业开辟的一个全新市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龙湖海关关员对出口罗非鱼进行查验(拍摄:郑蕙子)

  汕头位于中国南海之滨,鱼类资源丰富,为当地的水产加工行业提供了稳定的原材料供应。受新冠肺炎疫情和全球贸易竞争加剧影响,海外出口环境几近“冰封”,汕头水产行业遭遇严峻考验。面对海外市场需求下降、客户订单减少等情况,汕头海关所属龙湖海关主动作为,充分发挥“海关力量”,积极帮扶辖区水产企业加大力度开拓内外市场,帮助企业在克服短期性需求挑战的同时提升整体竞争力,为后续发展蓄力。

  “海关的悉心指导和贴心支持帮助我们开拓了全新的海外市场,在困境中‘破冰而出’。”汕头经济特区旭皓速冻品厂有限公司报关负责人黄炜说,该公司是一家主要制作保藏水产品出口的公司,产品原先出口到美国、欧盟等国家和地区。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国外一些客户提出延迟甚至取消订单,对公司的出口造成一定影响。得知这一情况,龙湖海关主动联系企业,搜集整理出口水产品的有关法律法规、标准、要求,引导企业开发新产品、开拓新市场。在关企共同努力下,该公司连续取得来自刚果(金)、卢旺达、马里、布基纳法索等非洲国家的订单,市场开拓取得新突破。

  “疫情当前,地方经济和外贸都面临下行压力,海关更要精准发力,发挥好政策性扶持作用,牢牢抓住‘质量’和‘时效’两条生命线,帮助出口企业战胜疫情影响,走出经营困境。”据龙湖海关主要负责人雷卓田介绍,今年以来,针对汕头水产出口市场相对单一、防范化解出口国贸易政策变化风险能力不足的实际情况,该关主动靠前服务,帮助企业提高质量管理意识和水平,建立自检自控体系和水产养殖质量安全监测体系,保障出口水产品质量安全。

  此外,该关主动向出口企业解读政策新规,定向推送国外技术性贸易壁垒最新动态、国外产品预警信息,对企业进行技术指导,引导企业在稳固老客户的同时加快拓展国际新市场,为企业多元化发展打开新的突破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