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2020小蛮腰科技大会将于10月在广州举行

2020-05-21 08:49:02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宋姝君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朱子荣):记者5月20日从在广州举行的2020小蛮腰科技大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由IDG亚洲主办的2020小蛮腰科技大会将于10月13日至14日在广州召开。本届大会以“无限可能”为主题,共设置1场领袖峰会、14场主题论坛、智库闭门会议、创投·局及颁奖晚宴。届时,来自政府、国际组织、企业、技术社群和民间团体的嘉宾,将重点围绕5G、产业互联网、AI、硬科技、公共健康、新消费等议题进行跨领域交流。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IMG_6417.JPG

2020小蛮腰科技大会新闻发布会现场。左为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副巡视员石鹏飞,右为IDG亚洲总裁朱东方。主办方 供图

  聚焦科技力量与社会责任,特设三场“新基建”论坛

  IDG亚洲总裁朱东方表示,今年大会将突出前沿技术的探索与运用以及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大会既关注人工智能、5G等互联网发展趋势,比如产业互联网专场、大湾区线上产业发展论坛、新社交新消费新电商等,又聚焦扶贫、老年市场、公共健康等社会话题,比如和市妇联合作的玫瑰公益论坛将集中讨论女性扶贫话题,另外还设有科技与公共健康产业专场、互联网时代下的老年市场专场等。

  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大背景下,新基建的巨大潜力正在释放,以5G、大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为我国的智能经济崛起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未来十年,全球数字经济最重要的主题就是基础设施的重构、切换与迁徙,并借此再造商业生态,形成万物智联的智能经济。

  据IDG亚洲华南区总经理池敏介绍,除开幕当日上午的领袖峰会之外,本届大会还将特别打造三场“新基建”相关的主题论坛:5G应用研讨峰会、智慧大脑云计算专场以及硬科技科创大会,集中探讨新基建产业的发展。非常时期,会催生或强化新的商业模式。新的模式,加上巨大的市场体量,将意味着新的产业可能性。如今,技术正在改变我们商业模式和生活方式。IDC预测,“未来工作”概念(FoW,Future of Work)将成为短期、长期企业客户关注的最重要的终端解决方案。为了达成FoW的精神与规划,未来包括移动设备、智能助理、增强现实(AR)/虚拟显示(VR)、云端应用、人工智能(AI)及物联网(IoT)等将被大幅应用。

  智库闭门会议,国际级智囊团共襄发展大计

  自2016年起,广州市科技产业高级顾问智库会议每年定期在小蛮腰科技大会首日召开。历届会议主题紧跟时代焦点,从“广州市IAB与NEM产业发展之路”、“构建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到“广州的产业升级与城市化发展”等。IDG资本全球董事长熊晓鸽,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和金融学教授许小年,软银亚洲投资基金首席合伙人阎焱,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周逵,德国汉堡科学院院士张建伟,京东集团副总裁周伯文,360集团副总裁李文智,联想创投集团总裁贺志强等55位顾问,从自身行业出发,为广州市的发展建言献策。

  在全球疫情蔓延的新态势下,各行各业应深入拓展科研合作空间,加强医疗、疾控等公共事务领域的跨学科、跨行业合作。本届智库闭门会议将重点探讨“跨学科研究与公共事务的协同应用”,旨在打通互信互通、共建共享的“最后一公里”,借助数字技术增进公共事务体系的透明与合作。

  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副巡视员石鹏飞表示:“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的背景下,我们要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充分发挥智库作用。”

  全链条提速,广州加快建设科技创新强市

  5月8日,广州举办首批数字新基建重大项目签约及揭牌活动。华为、百度、京东、腾讯、阿里等全国300多家企业齐聚一“线”,见证云“签”、云“访”、云“揭牌”。总投资额1800亿元、73个签约项目,广州打响数字新基建“第一枪”。这73个项目涵盖了5G、人工智能、大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智能充电桩等数字新基建重点项目,将催生全市数字新基建提质增速,引领未来数字经济万亿规模增量,带动经济发展新机遇。

  近年来,广州市遵循“科学发现—技术发明—产业发展—生态优化—人才支撑”全链条的创新发展规律,积极共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加快建设科技创新强市,推动科技创新赋能老城市新活力。在全球创新集群百强排名由2017年第63位、2018年第32位提升至2019年第21位。2019年,广州有26个项目荣获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占全省的52%,牵头完成9项,占全省的90%;创新发展“八大举措”连续4年居全省前列,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预计提升到2.8%。目前,广州市科技成果产业化引导基金已遴选出22只子基金,基金总规模88.85亿元,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风险损失补偿资金池推动银行贷款超过155亿元。方邦股份等5家企业在科创板上市,亿航智能、荔枝FM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

  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以人工智能、信息技术产业化为主的广州科技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供“硬核支撑”。广州在战“疫”中积极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先进科技手段,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广州在全国率先推出“穗康”小程序;在全市地铁、社区等人员密集场所安装AI红外测温疫情防控系统,实现自动探测体温异常、报告行人口罩佩戴情况;在全国首创公交人脸识别测温仪,自动检索乘客图像并进行多点测温;试验运用智能消杀机器人和无人配送车、无人环卫消毒车。此外,广州积极推进高端医疗器械、大动物模型研究中心、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等重点平台落户建设,助推生物岛实验室等4家省实验室争创首批国家实验室;全力推动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争创国家级平台,运用数字技术推动传统产业智慧化升级,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引领型城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