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多项工作获国务院督查激励为广州发展注入新动力

2020-05-21 17:30:1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宋姝君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朱子荣):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对2019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对2019年度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地方给予督查激励,广州市9项工作获国务院督查激励。广州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陈泽鹏5月21日在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是广州用实际行动体现了国家中心城市的责任担当,也为广州做好“双统筹”、实现“双胜利”注入新动力,提供了新支撑。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IMG_6429

新闻发布会现场。摄影 朱子荣

  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广州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据陈泽鹏介绍, 2019年,广州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7.5%,占GDP比重达24.25%。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1.1倍,液晶显示屏产量增长12.5%;智能手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产品产量分别增长2.4倍、2.2倍和68.4%。广州全面启动建设再生医学与健康等省实验室,获批建设全国首个国家先进高分子材料产业创新中心。推出全球首台自动钻孔机器人、国内首个阿达木单抗生物类似药等创新产品。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超过1.2万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入库9283家,连续2年居全国城市第一。由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等权威机构联合发布的《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显示,广州在全球创新集群百强中排名由2017年第63位提升至2019年第21位。广州市生物医药、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集群入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工程。

  “双创”基地建设是广州发挥人才优势,推进科技创新强市的重要载体。据陈泽鹏介绍,广州市全力支持科学城纳入全市“一区三城十三节点”的规划布局,作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广州创新合作区的重大平台,重点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规模最大的科技企业孵化器集群,打造国家级科技成果转化基金集聚区,构建粤港澳大湾区最具创新活力的全链条孵化育成体系。接下来,广州市发展改革委将会同黄埔区狠抓落实,用足用好国务院激励。

  企业债券是广州运用市场化手段,加强要素市场化配置的重要举措。据陈泽鹏介绍,近年来,广州市在发债品种方面坚持创新,成为全国有影响力的企业债券创新城市,比如广州地铁集团获批全国最大规模绿色优质企业债券300亿元;珠江实业集团获批全国首单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专项债10.2亿元,改变了以往PPP项目主要依靠银行贷款等间接融资方式的融资格局;广州城投集团、广州地铁集团、广州金控集团及广州港集团获批全国首批停车场专项债,合计获批规模175亿元;广环投集团获批发行全国首单项目收益债。2019年获得“直通车”督查激励以来,广州市加大创新力度,市公交集团作为国内首个主体评级达到AAA的公交类企业申报企业债券;市交投集团40亿企业债券、广东省珠江投资管理集团27亿企业债券获得国家发展改革委核准批复。

  截至目前,广州全市共有17家企业债券申报通过,累计获批企业债券21支,获国家核准可发行金额946.1亿元。2019以来,广州市企业债券发行利率屡创新低,其中“19广铁绿色债01”发行利率4.02%;“19广水投绿色债02”发行利率3.95%;“20广铁绿色债01”发行利率3.72%。企业债券为广州是轨道交通、环保、能源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以及保障房、停车场、垃圾焚烧发电、水环境治理等重大民生工程项目建设提供低成本、长期限的直接融资资金保障,有力地支持了实体经济的发展。

  陈泽鹏表示,接下来,广州将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以更扎实的作风、更有力的举措,将多项激励政策用好、用足、用到位,加快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