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广州市南沙区工信局结对帮扶贵州山村见成效

2020-05-27 14:25:22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宋姝君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朱子荣 通讯员 余丽颖、谢凌):日前,广州市南沙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携手区内倍尔康、焙乐道、鑫升信息、云硕科技和茶里集团等多个企业前往贵州省黔南州贵定县新沿村、宝山村开展扶贫协作帮扶工作。据悉,作为这两个黔南山村的结对帮扶单位,南沙区工信局此前在当地扶持打造的蛋鸭养殖项目、扶贫产业道路硬化项目等已初显成效。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南沙区工信局提供帮扶资金,助力新沿村开展蛋鸭养殖项目。通讯员供图

南沙区工信局提供帮扶资金,助力新沿村开展蛋鸭养殖项目。通讯员 供图

  新沿村原位于贵定县北部,因居住环境恶劣、经济发展滞后,而后整村搬迁至盘江镇千户布依寨。该村正在推动发展花卉栽培、手工艺品制作、蓝莓种植等“庭院经济”,帮助村民脱贫。

  自建立结对帮扶关系以来,广州市南沙区工信局也在积极推动该村的扶贫产业项目落地。2019年至今,南沙区工信局提供帮扶资金30万元,助力新沿村开展蛋鸭养殖项目。据了解,该项目共计采购蛋鸭4500羽、饲料40吨,已于2019年12月建成并投产,目前每天可产鸭蛋2000多个。

  据介绍,新沿村这一蛋鸭养殖项目采用“村集体+养殖大户+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实行保底分红,2019年度实现分红1.5万元,受益贫困户22户,户均增收500元。

  在贵定县德新镇宝山村,由南沙区工信局帮扶推动的道路硬化项目也为当地的黄桃、西瓜“出山”提供了助力。

  近年来,这个曾经的深度贫困村因地制宜,大力发展黄桃等特色水果产业,水果种类逐渐增多、规模逐步增大,正打造成为一个“花果园”。但滞后的交通基础设施成了村民“脱贫奔小康”的掣肘。

  2019年,南沙区工信局累计投入30万元帮扶资金,帮助宝山村实施新寨组产业路硬化项目,道路硬化长度为0.9公里。该项目已于2019年12月正式投入使用,有效降低了新寨组村民的生产生活成本,有助于解决黄桃种植、管护、运输等难题。据了解,目前宝山村新寨组的50余户村民共种植黄桃约70余亩、精品西瓜50余亩,2019年带动增收45万元。

  广州市南沙区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将继续做好产业资金支持等结对帮扶工作,在就业扶贫、消费扶贫等方面积极探索创新帮扶模式,协助结对帮扶村更好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此外,南沙区工信局还联合南沙企业向宝山村等捐赠了一批生产生活物资,其中包括消毒液、洗衣液、洗衣粉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