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广东多地力促新基建项目落地

2020-05-27 09:00:04 来源:南方日报 责编:宋姝君

  原标题:广东多地力促新基建项目落地

  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以来,做好“六稳”“六保”成为关键,笔者从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获悉,广东继续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通过容缺审批、代办服务等,广州、深圳、佛山等地力促新基建等投资项目加快落地。

  容缺审批

  “交地即开工”成为可能

  近日,广汽丰田第四生产线、联晶智能和“国际数据传输枢纽”粤港澳大湾区广州南沙节点项目等一批省市重点项目成功办理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等相关业务。

  “整体审批流程比以往精简约1/3,从取得用地到获得施工许可证的审批办结时限压缩至15个工作日,审批效率大大提升。”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

  这得益于广州市南沙区重点推出的容缺审批等新举措,以告知承诺制作为制度创新的突破口,通过精简审批环节、创新审批机制、分类优化审批流程等方式提升服务效能,让“交地即开工”成为可能。

  而在汕尾市高新区,在园区范围内试行的“先建后验”审批模式也正让一批项目快速落地。中导未来科技(汕尾)有限公司计划投资1.8亿元建设的中导未来半导体发光器件生产项目,克服疫情影响,于2020年3月27进场探勘,5月就开始打桩。“先建后验”减少中间环节,缩短办证时间,让企业降低成本。

  深圳市龙岗区则出台多项举措服务项目落地。该区不再将水土保持、环评等作为申领施工许可的前置条件,改为并行事项。同时,在方案核查阶段,建设单位将申报材料报送至规划国土主管部门,再由该部门统一征求燃气、地铁、水务等多个单位的意见,避免逐个单位审查,节省大量时间。另外,审批部门也提前介入,主动指导建设单位准备申报材料,对材料齐全、符合办理条件的申报事项限时办结。

    全程报批服务

  让企业当天取得施工许可

  在佛山市高明区,完成审批的星亦跨境电商项目顺利动工。该项目是高明区首个跨境电商园,原计划春节结束施工,但受疫情影响工期延迟。了解情况后,高明区启动快速办理机制,组成工作专班,为项目提供全过程保姆式服务,并将该项目纳入“拿地即动工”适用范围,通过“5天征求意见+5天备案审查+3天现场核查”等方式,13天完成审批。

  星亦跨境电商项目的快速落地并非个例,广东多地从服务入手,当起帮企业审批的“保姆”,主动通过全程代办、跟踪服务等,加速企业建设项目落地。

  广州市黄埔区对重点企业实行全流程审批指引,协助企业统筹各项报批准备工作时间,审批局一个部门集中提供报批服务。落户该区的昂宝集团研发中心、生产基地及总部项目总投资3亿元,该区在项目筹建初期,就组织环保、建设、规划、市政、水务等多个专业人员,为企业提供全程报批指引服务。报建期间,审批人员多次主动约谈、电话辅导,将“等企业”变为“追企业”,全速提升审批效率,在项目备齐材料上报后,当天就取得施工许可证。

  河源市源城区致力于压减实施工许可审批时限。该区得知阿里巴巴广东云计算数据中心二期工程建设进度在疫情期间滞后,工程报建综合窗口积极主动接洽,全程协助企业在网上办事大厅提交申办材料,协调将施工许可和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手续合并办理,并依托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电子证照功能核发电子施工许可证。5月13日,阿里巴巴广东云计算数据中心申办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事项,审批时限由原来的5个工作日加快为1个工作日。(记者 张子俊 通讯员 麦志祥 岳建轩)

相关新闻